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首家婚恋研究所现身北京 夫妻相似胜过互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13:56 中国新闻网

  

中国首家婚恋研究所现身北京夫妻相似胜过互补

  资料图片中新社发 慎重 摄

  中新网8月23日电 据新闻晚报报道,中国第一家婚恋研究所现身北京。这个以爱情、婚姻、家庭为研究课题的专业研究机构对外宣称,要通过科学的方法、系统的研究为中国

人找到成就幸福婚姻之路。

  据了解,婚恋研究工作主要由中国最权威的两大心理学研究机构(北京师范大学心理测量与评价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进行,而研究所需要的众多数据则由中国最大的婚恋网站提供。在未经同意的情况下,将网友个人资料用作研究是否可行?有关人员表示,信息只是在研究中使用,不会外泄,不涉及侵犯私隐的问题。

  “虽然把婚恋作为主题来进行科学研究,在国内尚属首次,但在国外,婚恋研究已经成为指导普通人获得幸福婚姻的重要研究方向。”比如,中国人常说的“夫妻相”等判断婚姻幸福的民间标准在国外也早已为科学所解释。

  “共同的经历造成人们的相似性。”英国最新研究表明,“夫妻相”的原理是,和某人在一起时间越长,我们和他的长相就越相似。反之,面貌相像的人之间有着比较相似的经历,“两个长得相像的人,往往能在价值观上相合,也就更能融洽地生活在一起。”

  专家说,婚姻当中的“相似性”原理已经得到验证。正因此,中外婚恋研究专家建议,人们择偶时应该倾向于选择与自己相似的人,或者至少有某些相似之处的人,“相似程度越高则人们越有可能建立亲密的伴侣关系,而不是以前所谓的‘互补’性格有益于相处。”(谢飞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