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即墨农村添“三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14:21 大众网-农村大众

  夏末秋初,走进即墨市乡村,映入眼帘的是:幢幢房屋整齐划一、大街小巷平坦整洁,绿树成阴、鲜花盛开,农民悠然自得,处处呈现出新农村建设带来的新景象。

  液化气“闲”起来

  “现在俺村用沼气做饭比城里人也先进得多,不仅不烧柴草,连液化气也节约了。

”采访中,段泊岚镇东瓦二村七旬老人孙仁伟兴奋不已。

  近年来,为改善生活环境,发展循环经济,建设生态型村庄,东瓦二村引导农民家家建沼气池,今年麦收后已有20多户建成并投入使用。现在养殖场的牛粪、羊粪和以往旱厕粪便全部作为原料在地下池中发酵。小小沼气池不仅解决了农户做饭、照明,节约了电、液化气和柴草等,而且柴草用做饲草,促进了养殖业发展。同时,池中沼液是农田里上等肥料,用后还可减少病虫害,产出的粮菜瓜果是标准的绿色食品,走出了一条“畜-粪-沼-肥-田”五位一体的循环经济模式。

  太阳能“洗掉"旧习惯

  从前,农民要洗澡,只能在夏天到大湾小河泡一泡,其它三季尤其冬天,洗澡就是一个奢望。因此,“一脚泥、一身汗,脚臭、汗臭冲满天,两手经常不洗就吃饭”曾是农民卫生习惯的真实写照。

  “俺村家家户户都有‘太阳能’热水器,群众一年四季洗澡方便得很!”移风店镇店东村支书孙宗信向我们介绍说。随着经济发展,农民生活追求质量,注意个人卫生,图得是心情好,疾病少。

  农民住公寓

  “呵,这哪里是农民住宅,简直比城里人条件还好!”去过通济街道办事处西元庄村的人,对该村林立的高档住宅,配套的治安、保洁等措施赞不绝口。

  西元庄村曾是偏村僻壤,2000年新班子上任,抓治安,稳人心;抓硬环境建设,促招商引资,陆续有60多家企业到此落户。去年企业上缴税金达2000多万元,村集体收入52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8000多元。集体村民富裕了,该村便着手旧村改造,规划建设六层公寓楼80多座,目前多数已投入使用。

  本报通讯员方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