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如果您是业主,听到这样的话会踏实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14:31 南方网
  晶报网络版 彭健

  业委会工作应增加透明度最近,深圳某花园业委会主任陈先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陈,他刚上任一个月,就有一些希望在社区内开展经营的物业公司找他“吃饭”,前不久,还有一家公司出价六位数,要求他换掉现在的物业公司。

  如果您是业主,听到这样的话心里会踏实吗?

  业委会存在的问题还远不止这么简单。一位离任的业委会主任称,现在的业委会有三种状态:第一种是贪污腐败;第二种是干不下去;第三种是不作为。对于一些较大型的社区而言,业委会经手的资金往往数以千万计,如果不增加业委会工作的透明度,仅凭业委会委员的“道德自律”,很难杜绝贪污腐败发生。

  上海一位业委会主任曾对媒体说,自从当上了业委会主任,生活就陷入麻烦之中。做了4年业委会主任,打了3次电梯官司,换了4家物业公司。在换届的那一天,他顿时感觉如释重负。还有的业委会主任抱怨,通知了十几个业委会委员开会,最终只来了一个。委员们会有各种各样的理由不来,比如,要看电视连续剧、遛狗等等。

  可见,业委会发挥作用的一个重要前提是业主对所在小区公共事务的积极参与。如果业主们对小区事务漠不关心或者蛮不讲理,那么也只会促使业委会做出三种选择:贪污腐败、撒手不干或者明哲保身无所作为。

  要让业委会的工作更有效率,对业委会成员也应有相应的激励机制。现代社区尤其是大型社区的管理,需要投入巨大的精力。我们可以对业委会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但作为投身纯公益事业的业委会成员,所承受的压力越来越大,也应该获得相应的回报。这种回报,除了体现在邻居敬佩的目光和服务公众的成就感上,小区也可设立合理的奖励基金,奖励那些表现出色的业委会成员。(编辑:张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