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拓旅游开发 台东传统活动"炸寒单爷"将登陆表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14:34 中国新闻网

  

拓旅游开发台东传统活动"炸寒单爷"将登陆表演

  台东炸寒单爷是当地的一项民族传统,图为炸寒单爷参与者。 (来源:东森新闻网)

  

拓旅游开发台东传统活动"炸寒单爷"将登陆表演

  台东炮炸寒单爷,将赴大陆表演。 (来源:东森新闻网)

  中新网8月23日电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东炮炸寒单爷也将前往大陆表演了,这趟由150人组成的宗教参访明天(24日)清晨将起程,通过“小三通”方式“登陆”表演给大陆的观众。

  台东元宵节系列活动中以“炮炸寒单爷”最具特色,不管寒单爷是知错能改的“浪子”,还是庇佑民间的“武财神”,他神秘的民俗色彩与传说,对于很多大陆民众来说都很陌生。

  负责寒单爷的玄武堂主李建智表示,大陆也有寒单爷,但因大陆一些地方禁放鞭炮,所以没有炮炸寒单爷的仪式,这次赴大陆的表演预定两场,估计使用新台币30万的鞭炮,将有8至10位肉身寒单爷上轿表演,团员包括台东市公所员工总计150人,明天清晨前往金门,再搭船到福建。

  台东市长陈建阁表示,这次到大陆表演是推展台东元宵节观光活动的开始,每年将扩大宣传,藉由炮炸寒单爷活动,深入至大陆各省市表演,打开台东的能见度,结合台东观光业共同行销,争取广大的大陆观光客来台东旅游。

  据悉,该团的参访行程如下:第一场8月25日上午10时,表演地点泉州(安溪)。第二场25日下午3时,表演地点泉州天后宫,预计5人上场,是最大场的表演。

  台东寒单爷传说纷纭,有人说是“邯郸爷”职掌天下四方财库,所以也叫做“财神爷”,又称五路财神,越炸越旺。另一说是“流氓神”,因为作恶多端,鱼肉乡民,在每年的元宵节以繞境接受鞭炮轰炸的方式赎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