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天之骄子们,请找回失去的信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14:35 南方网
  人民日报网络版 伍修琼

  武秀君还债的故事,让人震撼。面对巨额欠债,为替夫偿还,3年来,她边挣钱,边要账,边还债,历尽千辛万苦。为了诚信,为了死去丈夫的声誉,武秀君承担起了本不应该由她完全承担的责任。

  身为学生的我,被武秀君深深感动了!感动之余,我开始反思:作为受过良好教育的当代大学生们,为何有些人却常常陷入诚信危机?

  某高校为毕业生举办的就业双向选择会上,一招聘单位在收到的84份学生自荐表中,竟然发现有5 人同时是本校的学生会主席、6人同时为某一班的班长。

  每到全国英语四、六级等级考试之时,一些高校的海报栏里便贴满了寻“枪手”、卖隐形耳机的广告。考试后,考生排队看耳鼻喉科——因为利用隐形耳机作弊塞得太深,无法用手指把耳机取出来,只好求助于医生。严重者还需开刀手术。

  助学贷款也受到不诚信的挑战。不少高校毕业生贷款的违约率达到了20%。北京、广东等地的部分银行已经暂时停发助学贷款……

  大学生的诚信,一次次受到了“拷问”。考试前,我们会毫不犹豫地在考试诚信表上署上自己的名字;在助学贷款合同承诺书上,我们也会毫不迟疑地按下手印。但在一些大学生的眼里,诚信的价值未能抵挡住眼前的利。这种短期的甚至是非法的利益,使大学生群体的诚信受到了质疑。

  孟子说:“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找工作需要诚信,考试需要诚信,助学贷款也需要诚信。诚信,应成为每一个大学生的道德守则,仰不愧于天、俯不惭于人。

  诚信是一种道德义务,但其履行并不仅依赖于道德自身的力量,也需要有一个外在约束机制来调整和保障。我们期待尽早建立一个统一、完善的信用制度体系,把考试作弊、找工作作假、欠贷不还等各种不诚信行为都录入大学生的诚信档案,让不诚信者为他们的失信付出代价。

  天之骄子,应当做诚信的主角。(编辑:张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