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哥德堡”号扬起风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14:55 新民晚报

  “东南季风要来了!”昨天下午,望着台湾海峡上空黑沉沉的乌云,“哥德堡”号上最老的水手,64岁的帆匠菲利浦斯脸上写满了兴奋。起航以来,菲利浦斯是船上最忙碌的人,一天24小时都在整修破损的风帆。如今,他终于能大展拳脚了。

  木船挂帆前进

  果然,当我们透过浓重的阴霾,刚瞧见台北市的灯火时,东南风裹挟着暴雨猛扑而来。水手们趁势关闭引擎,迅速升起左舷处2面三角帆,将船头缓缓拨向西北方。滂沱大雨中,水手们矫健地爬上湿滑的桅杆,在整齐嘹亮的口号声中,放下了前桅帆主帆。此刻,主甲板成了欢乐的海洋,人们击掌相庆,高声欢唱。在开动马达赶了400多海里艰辛路程后,“哥德堡”号终于能“直挂云帆济沧海”了。

  4人转动舵盘

  俗话说“大海航行靠舵手”,掌舵对于挂帆前进的“哥德堡”号尤其重要。今天凌晨2时,记者被派去操控舵盘。与现代船只不同,“哥德堡”号的舵完全靠人力控制,船长根据GPS定位系统测定方向后,告知2位舵手,由他们看着面前的指南针,向左或向右转动舵盘,使“哥德堡”号按既定航程顺利前进。

  凌晨风大浪急,记者和另一位身体强壮的水手,几次都无法转动沉重的舵盘。无奈之下,我们又找来两个人,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才让船驶上正途。

  掌舵走神险酿祸

  凌晨3时许,掌舵的我们已有些昏昏沉沉。“前面有船!”正好来接班的上海水手董一晶的喊声滑过耳畔。我们麻木的听觉顿时被惊醒,舵盘前方对讲机里传出的声音变得清晰起来。“我们是驶往济南的邮轮,在你们前方2海里处,请避开。”一听这话,我们赶紧转动舵盘,变换航道,擦着那艘邮轮驶过。董一晶说,她来时,对讲机里警告已发出两遍,想不到我们一走神,差点闯了大祸。

  出了这次险情后,记者不敢再有半点疏漏,换岗到船头瞭望时,加了十二分的小心。稍有异常,就向船长室汇报。凌晨4时,广州水手小张来接班,可他把眼镜忘在了后舱。记者赶快收住脚步,顶了10分钟班,错过了中轴组和右舷组的交接班会议。在向水手长艾瑞克说明情况后,这位一丝不苟的瑞典人向记者竖起了大拇指。“在海上航行,危险时时刻刻存在,每个人必须认真做好每一件事。这是对自己的尊重,也是对船的尊重,更是对船上每一个生命的尊重。”

  特派记者钱俊毅

  (本报“哥德堡”号今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