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人重品牌 上海人重价格 广州人重实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14:55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胡晓晶实习生张文楠)随着国内私车保有量呈几何级数上升,京、沪、穗目前已经成为国内私车消费最有购买力的三大热源地。车友从哪里了解车况?买车时最看重什么决定因素?什么年龄段的人最爱买车?养车停车花销几何?日前,上海市信息中心汽车产业研究室公布的最新调查显示:就以上消费问题,京、沪、穗三地的买车族们选择可是大不同。

  渠道上海人爱看车展买车

  “用了才说好”,通过亲朋好友的介绍和试驾,仍然是三地消费者买车前获取信息的主要途径。此外,北京的购车人中有近四分之一的是有购车经验的,而这个比例在上海只有十分之一,所以北京人买车更相信自己的用车经验。上海人则更喜欢“货比三家”,尤其各种大型车展能同时比较几个车型,信息全面又可以节省选择的时间,所以每年上海的车展都异常火爆就不足为奇了。而广州人在买车时,对报纸和网络上的广告内容信赖度更大。

  关键广州人更看重实用性

  汽车的品牌、价格和外形是老百姓在选购汽车时考虑的三个重要因素。其中,以好面子著称的北京人,因为已经把汽车看作是身份和地位的象征,所以品牌是北京人考虑的第一要素。上海人的“精打细算”是出了名的,价格无疑能决定上海人的选择,同时上海车主也非常重视汽车的安全系数。相比较,广州的车主更注重汽车的实用性,在价格和品牌间没有偏向哪一方。

  年龄准20岁车主北京最多

  从购车者的年龄上看,三座城市里绝大多数的购车者年龄都在25岁到45岁之间。而18岁到20岁的年轻车主,就数北京最多了。车主的月收入,以5000元到8000元居多。有趣的是,或许是北京对汽车消费的态度比较宽松,市场上已经形成了汽车消费的氛围,即使是低收入群体,也进入了购车者的行列,月收入2000元到5000元的北京车主占到20%。

  花费三地每月支出差不多

  在北京、上海和广州,汽车的月行驶里程平均都是约2000公里,差别不大。但在汽车养护费用上,三地的差异明显:广州的养护费用最高,约26000元,比最低的上海高出近10000元,北京居中约18400元。不过,由于上海车主往往不得不为异常昂贵的停车费用埋单,所以从总体上来看三地车主每月在汽车上的支出差异不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