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给市民“室内空气质量”权威答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14:55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郭剑烽)人们平均每天有80%以上时间在室内度过,室内空气质量的优劣越来越成为市民关注焦点,但新居装修后有异味怎么办,如何找有资质单位进行相关检测,又需检测哪些项目多少点才有效?这些问题困扰着许多市民。昨天下午,上海市室内环境净化协会成立,市民有了一个权威性咨询和投诉机构。据悉,这也是国内第一家室内环保协会。市民可以拨打热线65122179,或者登录上海室内环境净化网(www.iaq.gov.cn)进行咨询投诉。

  相关法律法规缺乏

  本市于2004年3月15日起已正式实施《住宅装饰装修验收标准》,按照这项强制性地方标准,装修后的室内空气苯含量每立方米不得超过0.09毫克、游离甲醛每立方米不得超过0.08毫克,所有建材的排毒量必须通过《十项室内装饰装修材料污染限量》国家强制性标准,以确保市民能够住上“健康房”。如果装修后居室内的甲醛、苯等有害物质超标,业主可以拒绝验收房屋,甚至把装修公司告上法庭。但是业界人士告诉记者,在和装修公司签订合同时,会要求对方将此标准写入装修合同的市民少之又少;少数有此自我保护意识的市民,又会遭遇“捣糨糊”——由装修公司指定室内空气质量检测单位,最终结果毫无疑问是亮绿灯。

  检测单位良莠不齐

  上海市室内环境净化协会的裘军告诉记者,目前本市从事室内环境治理净化的相关企业已近200家,其中室内空气质量检测单位有60余家,仅有三分之一、也就是20余家比较规范。仅从价格上的巨大差距就可见一斑:最便宜的检测一套房屋价格为六七百元,而最离谱的价格竟高达三四千元。

  根据最新行业指导价,检测一套房屋室内空气质量的平均价格应在1500至2000元之间。而检测项目和点数也有讲究,一般推荐至少检测甲醛、苯和二甲苯3项以上,并且应该检测3至5个点。

  应注重装修前咨询

  新装修的房子十之八九过不了空气质量检测关,甚至有些项目超标数百倍。装修后至少3个月才入住的道理许多人懂,但想到在装修前就进行相关咨询的人寥寥无几。其实,事后诸葛亮不如事前就做好功课。一些著名品牌的涂料比较安全,而在涂漆时可加入一些净化产品就可以削弱甲醛等有害物质,远比装修完毕后进行净化处理有效。

  据悉,室内环境净化协会接下来将对从事室内环境治理净化的相关企业进行梳理,向市民公布信得过、有资质的治理、净化、检测企业,并在网上公布行业指导价,让市民一目了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