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伊朗答复:新博弈的起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15:09 南方网
新华网

  22日下午,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拉里贾尼如期对美、俄、中、英、法、德六国提出的有关解决伊朗核问题新方案作出了答复,并明确表示伊朗愿意马上与这项新方案的提出国进行认真对话。分析人士认为,伊朗通过“高姿态”答复六国方案,力图化被动为主动,把核谈判的“球”又踢给了六国。

  寻找核谈判突破口

  

  尽管伊朗没有透露答复的具体内容,但它强调自己是以“积极和理性的”态度对六国方案作出“全面而有建设性的”答复,因此完全能够为恢复高级别的谈判铺平道路。拉里贾尼还表示,伊朗愿意在解决核问题的过程中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国家”发挥作用。

  联合国安理会关于伊朗核问题的决议要求伊朗在8月31日前暂停所有与铀浓缩相关和后处理的活动,否则将考虑对伊朗实施制裁。由于伊朗出口收入和政府财政开支的80%来自石油,制裁将对伊经济造成重大影响,因此伊朗还是希望尽力避免制裁。显然,伊朗希望凭借对六国方案作出答复的积极态度,能把有关国家重新拉回到谈判桌前。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伊朗在对六国方案作出答复时坚持强调可以在谈判中讨论任何问题,以显示其妥协性和灵活性。伊朗希望它的这种积极的态度会得到安理会部分成员国的支持,从而实现恢复谈判的目的。

  在伊朗看来,只要有关国家同意恢复谈判,安理会就不会马上讨论对其实施制裁的决议,伊朗就能在核问题上赢得更多的活动空间,在避免危机进一步恶化的前提下实现自己利益的最大化。

  坚持有权进行铀浓缩活动

  

  尽管伊朗在答复中表现出了“积极”的姿态,但是它至今仍没有在暂停铀浓缩活动方面表现出任何让步的迹象。伊朗国家原子能组织副主席赛义迪21日表示,鉴于伊朗科学家在核领域取得的技术进步,在目前情况下要暂停铀浓缩活动实际上已变得不可能。

  伊朗政治分析家伊斯梅利说,伊朗一方面要向国际社会展示它愿意遵守国际准则,但同时也要向民众保证,政府不会以牺牲国家利益为代价来遵守单方面施加给它的义务。由于伊朗民众普遍认为和平利用核能是伊朗的国家权利,铀浓缩活动也涉及民族自豪感问题,因此伊朗政府不会轻易让步。

  此外,伊朗历史上曾有过受制于西方的屈辱经历,所以伊朗民众普遍对受到单方面施压比较反感,因此伊朗政府为了争取民意,一直坚持不会在威胁下屈服,主张可以在谈判中讨论任何问题,包括暂停铀浓缩活动,但是谈判不应该有任何前提。

  仍然可能面临制裁

  

  拉里贾尼在提交对六国新方案的书面答复后强调,从8月23日起伊朗已作好了同新方案的提出国进行认真对话的准备。分析人士认为,从时间上看,伊朗仍然希望能够尽快恢复有关该国核问题的谈判,甚至能够以此为台阶讨论暂停铀浓缩活动,从而在实际上满足联合国安理会的要求,同时也能挽回面子。

  尽管伊朗希望能够通过积极回应六国方案来实现恢复谈判的目的,但是美国并不理会伊朗积极要求谈判的态度。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博尔顿22日表示,美国将对伊朗的答复进行仔细研究。不过,如果伊朗方面的答复不能满足西方提出的要求,美国准备最快在下月初寻求通过联合国安理会对伊朗实施经济制裁。

  因此,无论伊朗对六国方案作出怎样的答复,最重要的一点是它是否同意在8月31日前暂停铀浓缩活动,这已经成了造成当前伊朗核问题僵局的一个“死结”。从目前情况来看,伊朗和西方在该问题上面临两种截然不同的选择:先停再谈,还是先谈再停。

  伊朗在提交对六国方案答复的同时积极要求恢复谈判,从某种意义上说等于把“皮球”踢给了六国,目前就要看六国能否协调好立场,对是否恢复谈判达成一致。然而,目前离8月31日只有短短的一个多星期,因此留给各方的时间已经不多,毋庸置疑,伊朗的答复拉开了围绕伊朗核问题新一轮博弈的序幕。(编辑:赵殿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