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新闻周刊》第290期:搞怪见怪不怪(目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15:11 中国新闻网

  

《中国新闻周刊》第290期:搞怪见怪不怪(目录)

  本期的封面故事是搞怪见怪不怪。

  近日,“防止网上恶搞成风”的呼声,似乎一夜间将“搞怪分子”推到人们的对立面。

  与此同时,有媒体报道,广电总局也正在制订互联网视频的新管理条例,而针对网上搞怪和恶搞之风也是该条例判定的应有之意。

  当娱乐遭遇严肃,只能是互讨没趣。一个缺乏幽默感的氛围,难道就是我们所追求的文化乌托邦?

  恶搞究竟惊扰了谁?反对者认为,一些红色经典被解构,某些传统文化被颠覆,伤了中国人的民族感情,刺痛了人民对主流文化的骄傲情绪,在事实上也扰乱了社会正统的价值观。

  本期封面故事正是要展示我们这个时代搞怪分子的生存状况。

  中国有个成语说,见怪不怪,其怪自败。说明传统中国就有过搞怪的人和搞怪的文化,这个成语告诉人们,如果你自认为主流,并觉得搞怪不能入你之法眼,不做理睬便罢——这也是聪明人对付搞怪行为的上策。

  时事新动栏目关注的是机关告别集资建房之后。一方面取消住房供应体系的“双轨制”,一方面提高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从完善住房保障制度破题,来修补进行了8年的住房制度改革,或许是建设部8月出台的两个文件的深意。

  作为长江学者海外特聘教授在中国工作时间不够签约的9个月的情况,确实存在。但真正的问题不是拿了钱却没有干活,而是一些没有全职回来的海外学者,却占用了较大的资源。请看本期社会栏目的报道《北大海归学者:含金量几何》。

  本期特别报道关注的是挂职干部。被称为“空降部队”的挂职官员,既成为中国共产党一项制度传统的承续者,也是通常人事规则的突破者。虽然其队伍日益庞大,但在官员群体中仍然属于另类,他们的生存状态,也少有人关注。

  本期天下栏目关注的是真主党的选择、卢武铉的理想与现实和全球艾滋病的观念困扰。

  在中东,对于如何解除真主党的武装,至今没有可行的方案。而即使真主党在黎巴嫩遭到挫败,他们也完全可以在其他什叶派穆斯林聚居区另起炉灶。

  在韩国,经历了改革失败后,韩国民众开始寻求一位稳健的领导者。

  宗教、道德观念的分歧已经成为艾滋病防控工作中最难以解决的问题。没有一致的见解,国际社会难以制定统一的行动方案。

  车市放血欲罢不能——目前的惨烈竞争已令厂家陷入恶性循环欲罢不能,但在整体消费环境不利的态势下,能否改变消费者持币待购的心理尚未可知。

  免费交易仍然是制胜法宝,在这样一场C2C网站的“烧钱运动”中,谁更有实力,目前仍难以分辨。请看经济栏目的关注报道。

  本期文化版块涉及的内容有电影、音乐、出版等内容,包括《〈东京审判〉的毁灭与重生》《网络歌曲,爱它还是杀死它》《美国无人识“猫王”》《“肖申克”能否救赎斯蒂芬·金》等。

  附:《中国新闻周刊》总第290期目录

  时事新动TOP EVENT

  18机关告别集资建房之后

  封面故事COVER STORY

  20搞怪见怪不怪

  20 职业搞怪

  24 商业化救赎搞怪文化?

  26 中国恶搞文化发展史

  27 文化苛法的四环素效应

  社会SOCIETY

  28台风桑美:最安全的港湾 最残酷的袭击

  30渔民的突然死亡

  32漫长的救援

  33北大海归学者:含金量几何

  特别报道Special Report

  36挂职:“空降”官员的另类生存

  36法学家挂职检察官

  41一位挂职副县长的自述

  43挂职:官员的另类生存

  45中国特色的“挂职”

  天下WORLD

  48真主党的选择

  50卢武铉的理想与现实

  52艾滋病:行动 之时的观念困扰

  经济ECONOMY

  54车市放血欲罢不能

  56C2C市场:成长的烦恼

  59“短信陷阱”的治理困境

  科学SCIENCE

  60“这是不可估量的损失”

  军事MILITARY

  62日本经济奇迹的误读

  电影FILM

  64《东京审判》的毁灭与重生

  音乐Music

  67网络歌曲,爱它还是杀死它

  70美国无人识“猫王”

  出版Publication

  68“肖申克”能否救赎斯蒂芬·金

  影评FILMCRITIQUE

  69《魔比斯环》:不完美的中西合璧

  体育Sports

  72下一个,易建联!

  74谁来打破“梦七”的神话?

  历史histroy

  76遥想当年夏太后

  专栏COLUMN

  84性取向与社会平等(上)

  85处理“恶搞”,应合法合宪

  往事MILESTONES

  87巴山轮:为改革开辟航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