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倒扁""挺扁"对峙"挺扁"势力扬言动武血洗台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15:36 石家庄日报

  来源: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台湾“倒扁”运动轰轰烈烈,前民进党主席施明德发动的“百万人倒扁运动”,8月22日宣布收到民众捐款突破亿元(新台币,下同),招募百万人的既定目标提前完成,凯达格兰大道静坐已是万事俱备。

  与此同时,陈水扁与“挺扁”势力也已刀剑出鞘,陈水扁发话称“忍耐已到极限,不会一直被动挨打”,并径指“百万人倒扁”运动为“流血革命”,有深绿极端分子更扬言将“血洗台北城”。“倒扁”、“挺扁”双方冲突大有一触即发之势。

  军中也有人响应“倒扁”

  “倒扁”声浪继续蔓延,连军中也有人响应。据TVBS电视台报道,北部某个设在军营内的邮局,证实有军人士官汇钱倒扁,不过军职身份太过敏感,汇钱的人大多是集资后,派一人低调汇钱,最多还出现过四五十位军人汇在同一张划拨单。

  继各界纷纷喊出“倒扁”口号后,21日,司马中原等一批台湾知名作家发动200多名文艺界人士联署“倒扁宣言”,要求陈水扁谢罪下台。

  相关多媒体音视频内容 台当局前高官表态支持施明德"倒扁"活动 艺人纷纷捐款支持 施明德倒扁冲破亿元 "倒扁""挺扁"两派街头爆发肢体冲突 "倒扁"二字变"名牌" 相关商品台湾热卖

  强调要和施明德分进合击的“民主行动联盟”,22日公布“倒扁密码”,希望民众经过凯达格兰大道及陈水扁住处时,每天早晚9时9分准时一起按喇叭,一起“倒扁”。“民盟”说,这个密码代表的是“九月九,阿扁走”。

  尽管“倒扁”行动进展顺利,也得到社会各界广泛支持,但施明德22日发表谈话说,自己没有感到太大的喜悦,因为这段时间,太多的攻讦和抹黑,模糊了“倒扁”焦点。他也表示,发起这样运动,一定会受到攻击,但他绝不会退缩,一旦静坐启动,就会坚持到扁下台为止。

  “挺扁”势力扬言动武

  施明德成为“挺扁”派众矢之的,本在意料之中。先是民进党“立委”王世坚宣称,施明德干脆在25年前,被蒋经国枪毙算了,他还攻击施明德收受商人豪宅,于德有亏;民进党主席游钖堃干脆给施明德扣上红帽子,说他“倒扁”是“串通大陆”;有人还把施明德前妻陈丽珠拱上了前台,陈丽珠威胁要公开施明德当年写给蒋介石的求情书信,打击施明德的操守。

  台“内政部”21日还放话称,施明德的募款所得已违反“政治献金法”规定,要求“监察院”尽速依法查处。对此,“监察院”表态说,“内政部”的法律见解,“监院”不一定接受,不会随着起舞。亲民党“立委”则痛批,“内政部”做法是“以下犯上”。

  参加“倒扁”行动的群众,也面临武装镇压的威胁。扁幕僚通过媒体放话说,陈水扁办公室将划出“红线”,凡是跨越红线,负责保卫的军宪警一定会出手。

  为了反制“百万人倒扁”,5位民进党“立委”也将在陈水扁老家台南县官田乡的惠安宫发起接力静坐活动,部分官田乡民“挺扁后援会”还组成了“自卫队”,他们放话说,将不惜与倒扁人士发生流血冲突。

  “倒扁”“挺扁”双方冲突似乎在所难免,但还有一种可能让双方最终都无从发力:因为有人预测,9月3日陈水扁会搭乘“空军一号”“出访”,恐怕是做好了“流亡”打算,不会再回来了。(特约记者 任海鸣)

  "倒扁运动"捐款逾1亿元新台币 捐款人数过百万

  新华网北京8月22日电(记者张勇)由民进党前主席施明德发起的“百万人倒扁运动”得到了岛内民众的热烈响应。来自“倒扁总部”的最新消息称,截至22日下午,共收到汇款1.0326亿元新台币,捐款人数达到100万人。

  施明德是在8月12日正式宣布发起“百万人倒扁运动”的,14日开始接受汇款,计划招募100万个愿意缴纳新台币100元“承诺金”的民众,一达到招募目标就将组织民众到陈水扁办公场所前轮流静坐,直至迫使陈水扁辞职下台。

  据台湾媒体报道,静坐活动原定于9月9日启动,但由于民众踊跃参与捐款,进度超前,因此“倒扁总部”计划提前启动静坐活动。

  施明德22日下午在记者会上向踊跃捐款的民众表示感谢,并指出陈水扁应听到民意对其的不满,尽快谢罪下台。同时,施明德对民进党方面连日来对他个人的攻击和抹黑表示非常遗憾。

  连日来,岛内要求陈水扁辞职下台的声浪不断高涨。21日,司马中原等一批知名作家发动200多名文艺界人士联署“倒扁宣言”,要求陈水扁谢罪下台。宣言指出:文艺界人士对当前岛内政局的诸多乱象痛心疾首,在万般无奈之下以书生的一份赤诚之心,自动自发站出来,要求陈水扁谢罪下台。

  公开参与“倒扁”的文艺界人士还包括作家邱秀芷、段彩华、张晓风,艺人张小燕、李恕权、徐熙娣(小S)、陶晶莹(陶子)等。(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