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沙一饭店恶搞油画《开国大典》做无聊广告(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15:39 中国新闻网

  

长沙一饭店恶搞油画《开国大典》做无聊广告(图)

  《开国大典》宣传画被加上广告语"同志们大饭锅成立了"徐媛 摄

  “广厦新村小区旁的大饭锅饭店竟然以油画《开国大典》做宣传,画中加上了一句广告语‘同志们大饭锅成立了’。这样的做法实在不妥。”投诉人汤先生在电话里气愤地对

记者说。21日下午,记者找到了位于书院南路广厦新村旁的大饭锅饭店。

  《开国大典》宣传画挂店中

  走进饭店,记者看见这张《开国大典》的宣传画就安装在饭店一楼大厅的墙上,画高约2米,长4米左右,覆盖了整面墙壁,十分引人注目。该宣传画的构图、人物与油画《开国大典》几乎一模一样。画面上蓝天广阔,红旗飘扬,毛泽东和其他中央领导人神采奕奕,气度不凡。该宣传画除了颜色与原作有差别外,另一不同之处就是画的右上方加上了几个黑色的大字“同志们大饭锅成立了!”饭店的一位员工告诉记者,这幅画正是该饭店的一大特色。记者还注意到,饭店二楼的横梁上也贴满了毛泽东等领导人工作、生活的图片作为装饰。

  记者查找了相关资料,油画《开国大典》是著名画家董希文的作品。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在北京天安门城楼上,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该油画记录了开国大典这一激动人心的历史场面,堪称经典之作。

  社会各界斥责声一片

  利用《开国大典》油画为饭店进行宣传广告,社会各界人士对此发表了看法。投诉人汤先生认为,用如此调侃的方式修改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作品,是对伟人的不尊重,也是对国家和历史的不尊重。作为一个经历过那段历史的老人,他无法接受这样的做法。

  湖南师范大学新闻系主任禹雄华表示,近两年来,“恶搞”已成为社会上一种流行现象。对于这种现象我们虽然不用全盘否定,但也一定要分清对象。日常生活、娱乐事件可以接受“恶搞”,但是像油画《开国大典》这样具有历史意义,牵涉到国家、民族感情的作品,就应该严肃对待。把这样的作品用于饭店的宣传广告,是对人们价值观、道德观的一种误导。

  市工商局商标广告监管处处长周迪新说,此举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七条规定:广告内容应当有利于人民的身心健康,维护国家的尊严和利益。他还表示,该广告宣传无论从政治角度还是感情角度来看都十分不妥,也不利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工商部门将采取行动,纠正这种错误行为。

  (来源:长沙晚报;作者:徐媛、彭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