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安全感来源于领导干部的作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16:07 南方网
  南方日报网络版 

  广州市委书记朱小丹上任伊始,即把社会治安作为了调研的重点。在走访了越秀区广州火车站、白云区石井街和天河区石牌街等地之后,朱小丹指出,对人民生命财产危害最大,对人民群众安全感伤害最大,对广州安定和谐形象损害最大的全市“两抢”发案率仍然居高不下;让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是各级党委、政府的重大责任,给市民安全感是建设适宜工作创业、适宜居住生活“两个适宜”城市的重要基准线,人民群众对治安状况的满意度是检验领导干部政绩的重要标准;任何一个领导干

部,在社会治安问题上不作为,就是对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最大冷漠,最大失职。

  朱小丹书记的话极大地赢得了市民们的喝彩。分析起来,首先在于他正视业已存在的严峻事实,毫不掩饰;其次在于他点到了解决问题的关键所在。广州治安的声名,早已令不少外地人谈虎色变,尤其是作为“窗口”的广州火车站最为典型,反反复复已不知“集中整治”了多少回。当然,客观地说,作为一座拥有常住人口加流动人口达千万的特大型城市,广州的治安状况还没有糟糕到人人诚惶诚恐的地步,但大家心里没那么踏实也确是事实。广州社情民意中心近几年的追踪调查显示,社会治安一直都是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也是市民最期望政府予以改善和解决的社会发展问题之一。这就从侧面表明,广州治安状况的现状,与公众的期望值还有不小的差距。如何解决这个问题,领导干部的作为是关键。我们无须列举具体的实例,发生在我们身边以及耳闻目睹的大量事实已经表明,对一件事情的解决,各级领导干部的重视与不重视往往起着直接作用,结果更大不一样。

  我们正在全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让百姓拥有充分的安全感,是和谐社会的重要标志之一,它直接影响着百姓的生活质量。安全感的内涵颇广,诸如,因为社会保障体系健全,使贫困阶层具有基本的生活保障是一种;因为市场经济秩序良好,使诸如食品、消费等不是动辄惊曝什么恶性事件也是一种;而最狭义最直接的,恐怕就是因为治安状况良好带来的人身、财产等方面的安全感。不难想象,如果挤一趟公交车要担心被扒手光顾,如果回乡省亲或外出旅游要担心家里被窃贼上门,如果外地来了亲戚朋友要叮咛嘱咐他们防备什么、远离哪里……这样的生活就是没有安全感的生活,也就称不上是高质量的生活。现代社会公民享有“免于恐惧的自由”,这是人类形成政治社会、生成政府权力的基本出发点。在某种程度上,公众的安全感来源于社会的和谐稳定、彼此的诚信以及制度的可预期性,但归根结底来源于政府的保障,来源于各级领导干部的作为。

  构建和谐社会,反过来也需要良好的社会治安作依托。无论城市还是农村,在缺乏安全感的情况下谈建设,均颇有侈谈的意味。朱小丹说,把人民群众对治安状况的满意度,作为检验领导干部政绩的重要标准。这是一种真正值得推崇的政绩观。毫无疑问,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广州市已经做了大量工作,但是还有大量工作要做。由此及彼,全省各地领导干部,也都要从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出发,使自己的辖区真正成为秩序井然、法治健全的所在,使人民群众的安居乐业拥有可靠的保障。 (编辑:付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