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综述:行星定义困扰天文学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16:15 新华网

  新华网洛杉矶8月22日电(记者陈勇)正在布拉格举行的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大会上,国际天文学联合会下属的行星定义委员会提出了新的行星概念,意在解决近年来新的天文发现和传统概念之间的矛盾。但出乎人们意料的是,这个新的行星定义非但没有消除天文学家之间的分歧,反而更增加了争论。

  “行星”这个说法起源于希腊语,原意指太阳系中的“漫游者”。近千年来,人们

一直认为太阳系中的水星、金星、地球、火星、木星和土星是太阳系中的标准行星。19世纪后,天文学家陆续发现了天王星、海王星和冥王星,使太阳系的“行星”变成了9颗。此后,“九大行星”已经成为家喻户晓的说法。

  不过,新的天文发现使“九大行星”的传统观念受到质疑。天文学家发现冥王星与太阳系其他行星明显不同:它围绕太阳运转的轨道平面与其他行星的轨道平面有明显的倾角;它与太阳的距离过远;它的质量也明显小于其他传统行星,甚至小于地球的卫星月球。这一切,都使冥王星的行星地位受到挑战。

  冥王星所处的轨道在海王星之外,属于太阳系外围的柯伊伯带,这个地带一直是太阳系小行星和彗星诞生的地方。20世纪90年代以来,天文学家对柯伊伯带的观测愈发精确,也发现了这一地带有更多围绕太阳旋转的大天体。比如,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教授麦克·布朗在2005年宣布发现的“2003UB313”,就是一个直径和质量都超过冥王星的天体。

  布朗说,如果直径2300公里的冥王星都可以算做太阳系的行星之一,那么直径超过2400公里的“2003UB313”无疑更有资格。此外,柯伊伯带还有十多个天体直径可能超过冥王星,如何定义它们呢?

  布朗的发现是传统行星定义所遇到的最大挑战。国际天文学联合会下属由7名天文学家、作家和历史学家组成的行星定义委员会所提出的新行星定义,就意在弥合传统的行星概念与新发现的差距。新的行星定义包括两点:一是行星必须是围绕恒星运转的天体;二是行星的质量必须足够大,它自身的重力必须和构成行星物质的表面力平衡使其形状呈圆球。一般来说,行星的直径必须在800公里以上,质量必须在50亿亿吨以上。

  在这个概念下,不仅太阳系传统的“九大行星”保持了自己的地位,新的天体“2003UB313”也获得了行星的称号,甚至原先被定义为小行星的谷神星和原先被定义为冥王星卫星的“卡戎”也“荣升”行星。行星定义委员会说,如果以后还发现新的符合标准的天体,那它们也可以被定为行星。

  这个概念似乎是“皆大欢喜”,但天文学界并不完全信服。曾发现“2003UB313”的布朗在个人网站上就提出,所谓“800公里直径”的标准只是对石质天体有效,在柯伊伯带还有许多冰雪构成、围绕太阳旋转的天体,它们只要有400公里直径就足以维持圆球外形,如果按照新的行星标准,那么太阳系就会至少有53颗行星。

  实际上,和布朗有类似观点的天文学家不在少数。美国天文学会向记者提供的材料表明,现在美国的天文学者对行星新概念至少有三种观点:

  一是将“行星”定义为围绕太阳旋转的大型圆球形天体,那么太阳系中将只有八大行星,甚至冥王星也不算是行星,“2003UB313”的发现者布朗教授本人也持有这种观点;二是维持现在的行星定义,“新来者”都不算数,这个观点更多地照顾了历史和传统的影响;三是支持行星定义委员会的新标准,那么以后如果有新的天文发现,教科书就必须随时修改。

  究竟孰是孰非,太阳系的行星到底有多少?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大会在24日将举行全会投票,给出一个最终的答案。(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