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零工资”就业?企业说“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16:38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谢少媛实习生苏惠芳

  【炎炎夏日,“找工难”、“就业压力大”等字眼不断充斥眼球,着实让人们更添一丝闷热。为了争取一个工作机会,许多大学生甚至愿意“零工资”就业。据智联招聘和东方时空联合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高达69.2%的大学生可以接受“零工资”就业。

  对于学生愿意白打工的热情,不少企业却公开表示拒绝,“公司有工作需要请员工就肯定会付工资,若公司没有需要,即使不拿工资也不会请。”】

  大学生心态:只要有“饭碗”愿意“零工资”

  在广州读大学的小曦今年9月份就升上大四了,马上就要面临毕业找工作的问题。对于目前不容乐观的就业形势,他倍感压力。“如果哪个单位发展前景不错又是自己喜欢的,在那工作可以锻炼自己的能力、积累到经验,或许以后还有留下来的机会,‘零工资’也未尝不可接受。”小曦表示。

  随着人才竞争的日趋激烈,毕业生的就业压力也越来越大,像小曦这样不少尚末走出校门的大学生早已深感就业的压力,为捧取一个好单位难得的“金饭碗”,愿意接受“零工资”就业。

  是出于什么样的心态,让这些天子骄子愿意分文不收地工作呢?据了解,大学生“打免费工”的主要目的是积累经验,甚至有一成大学生寄希望于能够在工作中体现自我价值,使雇主看到自己的长处,从而能够最终获得该单位宝贵的工作机会。

  亚洲国际大酒店人力资源副总监蓝国庆认为,如今的就业市场供大于求,企业的选择面很大。同时,企业以盈利为目的,决定了它在雇用员工时会优先选择有工作经验的人,让应征者尽快适应工作,减少培训等方面的成本。而刚步入社会的大学生,缺乏竞争力,想获得用人单位青睐就不得不牺牲一些利益,因此出现“零工资”就业现象,这是可以理解的。另外,有些学生则可能是迫于无奈,眼看周围同学都有着落了自己却找不到工作,为了面子或是未来的发展,不管有没有工资都先做着。

  企业立场:不认同这种就业模式

  据了解,许多“零工资”就业的毕业生是自己心甘情愿不拿薪水工作的。然而,面对这样的“免费劳动力”,用人企业却不领情。

  “公司需要请员工就肯定会付工资,若公司没有需要,即使不拿工资也不会请。”广东北电通信设备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周良文说,若公司没有相关的工作需要,即使不拿工资也不会接受。

  据周良文介绍,他就曾遇到过“零工资”求职的学生,但最终被他拒绝了。“我不认同这种就业模式。如果说,学生是在企业进行一定期限的实习、见习,得到一个锻炼、积累经验的机会,不拿钱是可以的。但毕业后,学生提出“零工资”就业,我不认同。”“对于大公司来说,给多少薪水不是问题,最重要的是看应聘者的能力和发展潜力,如果自降身价甚至采取‘零工资’求职,会被认为缺乏能力和自信,更不会有工作机会。”

  律师说法:法律盲区不可随意触碰

  对于学生们如此一厢情愿的行为,法律专业人士却表示,“零工资”本身就是不合理的,此举有违《劳动法》,企业不可为。

  广东博浩律师事务所柯柏松律师指出,《劳动法》规定了一系列属于劳动者的权利,劳动者理应领取劳动报酬,工资方面就有获得报酬权、按劳分配同工同酬以及最低工资保障制度等,凡是违反《劳动法》的强制性义务规定,都是不允许的。根据《劳动法》的规定,广州市也制定了最低工资标准。

  即使毕业生是自己心甘情愿“零工资”就业,也是不合法的。“我个人认为,用人单位不发工资是不可以的。劳动者在就业时处于相对弱势的地位,他们可能愿意交纳押金、同意签订高额的违约金的合同、放弃社保,还有“零工资”等一些放弃自己权利的行动,来换得就业的机会,但是,发工资、交社保等是法律规定用人单位的强制性义务,不以双方意愿来衡量。”柯律师说。

  面对实际存在的“零工资”就业问题,用人的企业要负上什么责任,学生自己又该负什么责任?对此,柯律师说,“这取决于双方有没有形成一种事实上的劳动关系。如果毕业生向企业提供了劳动,又受企业规章制度的约束,那么双方已经形成了事实上的劳动关系,该毕业生就享有劳动者的权利及承担应有的义务,与已签订合同的员工地位同等。企业必须向毕业生提供劳动安全保护、最低工资、社保等,这些义务,不能因为员工的不主张而企业就不履行。”

  

“零工资”就业?企业说“不”

  (卓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