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贫困县摊派演出票是行政冷血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16:39 东北新闻网

  东北新闻网特约评论员 杨绍福

  甘肃漳县是一个国家级的贫困县,人口将近20万,年财政收入1380万。前不久为了宣传当地的旅游文化资源,县政府举全县之力搞了场明星演唱会。为凑人数强行摊派门票,学生票48元,老师票118元。漳县一中300人的任务,每个班就有15名同学抓阄平摊了。

  于一个贫困县而言,耗资几十万办个旅游节,其合理性显然存在争议;而向学生、单位职工摊派门票,以集资的方式筹集经费,其合法性值得怀疑。但这些都还只是方式、方法上的争议,更核心的,是当地有关部门行政方式上存在的重大问题,即以一种无痛感式的行政方式,来处理和民众的关系。而行政缺乏痛感,则必将导致不作为、乱作为,破坏民众利益。

  美联社曾报道过一个很特别的女孩布萝卡,她完全没有痛感。无论是别人用力捏打,还是自己摔倒或是咬到舌头,她都没一丝通苦感。这不是什么特异功能,而是极为罕见的“无痛感症”。在我看来,有关部门摊派门票、集资演出的做法,就是患了此种无痛感症。

  学生们不是对明星“不感冒”,也不是对演唱会毫不动心,而实在是因为太穷了。用学生的话来说,48元就是两个星期的生活费啊。而以抓阄的方式凑人数时,学生们的心里都忐忑不安三,生怕自己被“抓”。杜甫在描写古代抓壮丁的场景时写到:“有吏夜捉人。老翁逾墙走,老妇出门看。吏呼一何怒,妇啼一何苦。”学生抓阄的场景,颇有点“有吏夜抓人”之悲呛和恐怖。事实上,不只是学生,同样被集资的老师、企业职工,其收入都很有限,演唱会不是他们心中的盛宴,而是痛苦而又无奈的煎熬。

  然而,民众的痛苦感,官员似乎感受不到。他们采取的是“强制”措施,此时,“权利”不是辩驳的依据,贫穷不能打动官员的心。学生不肯去,那就抓阄;老师则毫无选择余地,因为他们都是有档案可查的。

  “无痛感症”是罕见病,而“无痛感行政”却是常见的社会病。前者是布罗卡的“噩梦”,因为她即便是嚼破了舌头、咬烂了嘴唇,自己也全然不知;后者则是社会的“噩梦”,因为无痛感行政会导致消极应付、积极破坏现象的发生。

  没有切肤之痛,官员就意识不到自己的行为有何不妥,更不会对行政行为有任何的反思。温家宝总理曾多次引用白居易的名句——“心中为念农桑苦,耳里如闻饥冻声”,以此来告诫地方官员要多闻民间疾苦,倾听民众声音。官员忧民之忧,权力方能为民所用。

  贫困县摊派演出票,既是制度缺陷病,也是行政冷血病。郑板桥说“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并且为自己的仕途制定了一条原则:恬静退让,不事扰民。有了这种对待民众的态度,相信若是郑板桥在彰县,定然不会做出摊派演出票之事的。

  (本栏目所有文章均为本网特约评论员撰写,如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欢迎投稿,一经采用,按稿计酬。请勿一稿多投。投稿信箱 ( 杨绍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