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陈水扁精神异常,游锡堃令人爆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17:06 中国台湾网

  台湾《中国时报》昨天发表政论家南方朔文章说,当代政治学理论,已出现两个新的重要分枝,一个是“阴谋理论”;一个是“恨的政治学”,这两个分枝有很大一部分相互重叠。

  所谓“阴谋理论”,指的是一种心态,一种谈问题的方法;当一碰到手足无措,黔驴技穷的问题,最后即往“阴谋”上去扯,宣称有个庞大的阴谋集团在对付善良纯洁的他们

。当代研究“阴谋理论”的先驱赖特教授(Peter Knight)即指出,这种招数在许多地方已成了一种应付问题的万灵丹,当一用“阴谋理论”,就等于“讨论停止”。当代女性思想家修瓦特(Elaine Showalter)也指出,这是一种歇斯底里的谈问题方法。她说:“阴谋理论摧毁了对证据和真相的尊重。”“阴谋理论”侮辱了所有人的理性与智商!

  而为什么有人会用“阴谋理论”谈问题呢?一种可能是由于“恨的政治学”所造成的被迫害妄想;另一种则是发现这招很好用,而故意假装自己被迫害。用我们的老百姓话来说,“阴谋理论”因而是一种“扮可怜”的型态。动辄会搞“阴谋理论”的人,他等于是在说:“我好可怜哟,他们都在阴谋对付我!”当“阴谋理论”一被祭出,是非对错即已不再重要,只剩下论敌我、分立场。这也是为什么所有恶劣兼失败的政客,都喜欢把“阴谋理论”当做最后庇护所的原因。“阴谋理论”之所以好用,乃是可借此模糊掉是非,并可以增强并合理化“恨的政治学”。十七和十八世纪的西方,还没有“阴谋理论”,但当时的人已知道有人会用这种可恶的方式谈问题,因而称这种人有一颗“黑暗的热情”(Dark Passion)。

  南方朔文章说,而最近这几天,我们即看到这种“阴谋理论”和“恨的政治学”已开始排山倒海般展开。陈水扁说“错在二○○○年他不该当选,不该政党轮替,还错在二○○四年两颗子弹为什么没有把他打死”。他的这种诡谲的修辞,就是“阴谋理论”与“恨的政治学”最好的证明。他靠着这种充满欺骗与煽情的说话方式,把“因为他贪腐,所以人们倒扁”硬是倒果为因的说成“因为人们恨他才倒他,因此才说他贪腐”。会用这种黑暗的方式来说话,这个人的黑暗程度已可想而知了。有些研究“阴谋理论”的学者用精神异常的观点做解释,认为这是一种“偏执狂”(Paranoid),而其谈问题的方式则是一种“妄想修辞”(Rhetoric of paranoia),可真是不错啊!

  而把“阴谋理论”扯到令人爆笑程度的,则要算游锡堃了。他表示这次倒扁是大陆的大阴谋。大陆这个“藏镜人”统合了在野党、泛蓝和媒体,才造成了这次倒扁风潮。南方朔说,我不知道听了他这种理论的民进党桃竹苗党工会不会生气,因为他会讲出这种话,简直是在侮辱那些人的智商!搞“阴谋理论”,扣人红帽子,也要有点程度,把全台湾的人都当成IQ零蛋的贱招真应该省省了!

  (责任编辑:方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