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父母的学历决定孩子的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17:25 南方网
  山西晚报网络版 欧木华

  今年7月,魏女士和丈夫带着孩子小小到徐州鼓楼区文教局实验幼儿园报名参加“多元智能实验班”,可最后孩子被分入普通班。幼儿园周主任解释说,“上实验班的孩子必须符合一个条件,那就是父母的学历不能太低。因为魏女士的学历是初中,而她丈夫的学历也仅仅是高中……”“多元智能实验班”是该市教科所推出的一个新教研课题,其目的就是提高孩子的教育质量。

  孩子是平等的,用父母的学历来决定孩子读什么班级,这样的做法,不仅荒唐,而且骨子里还赤裸裸透着歧视以及腐朽的“血统论”的气息。但在我们的生活中,类似荒唐事情却随处可见。

  笔者读中小学的时候,每年开学伊始,都要发一张表,需要填写的内容包括父亲是什么职业,母亲又是干什么的,父母亲是什么学历,父母是干部还是群众等等都要详细填写,十多年过去了,在21世纪的今天,很多地方的孩子恐怕依然要填写这样一张家庭状况的表格。当然,如果这是纯粹为了资料档案,也并无不可。但在现实中,却成了教育等级化的依据,成了让某些教师分出远近亲疏的参考!

  现代社会提倡知识改变命运,而在实际生活中,我们的一些教育者却往往把这道理给异化了,成了身份决定教育——出生在贫寒家庭,父母没多少文化,就意味着孩子只能选择质量低下的教育;反之,出生在富贵知识家庭,就理所当然地选择高质量的教育。如此一来,不仅有悖公民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而且必然产生社会阶层的代际遗传,出现“官员的儿子注定当官,农民的儿子只配种地”的怪现象。

  我们的学校,还是学学哈佛吧,入学的时候即便要了解学生资料,有些东西也是限制知道的,比如父母资料、民族、家庭出身等等。(编辑:张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