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贫困县“烧包”就是对人民犯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17:28 国际在线

  作者:刘克军

  为了宣传当地的旅游文化资源,国家级贫困县甘肃省漳县举全县之力,整整筹备了一个多月时间搞了一场明星演唱会。能和众多歌星面对面,对漳县这个偏远地区的乡亲们来说,本来是一个难得的机会,但是该县一中却在用抓阄的办法来凑摊派的人头指标——每个班级必须有15名学生参加,而在岗在编的121名教师必须一个不落地自费参加演唱会。(8月

22日央视《焦点访谈》)

  穷则思变,变则开通。贫困县想发展,从旅游文化上动点脑筋,搞点吸引眼球的宣传活动,应该说还算一个不错的选择。但一宣传就搞明星演唱会,耗费大量的人力财力物力来玩“政府搭台、明星唱戏、领导追星、百姓买单”的游戏,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地政府执政智慧的欠缺或者说枯竭,这种肆意浪费纳税人血汗的劳民伤财之举,其实就是在对人民犯罪。

  作为国家级贫困县,举全县之力来搞一场明星演唱会,起码应该先征求人大以及纳税人的意见和建议;一场明星演唱会能给当地的旅游文化带来多大的效益,起码也应该有一个通盘规划和考虑,不能领导一拍脑袋说搞就搞。漳县家底薄,只有20万人,年财政收入只有1380万元,属于“要饭财政”,即全县的财政收入还达不到“吃饭财政”的目标,还得靠向国家“要”才能维持运转。在这样一个贫困县里,学生“吃不上蔬菜,经常吃水煮面条”,一张48元的演唱会学生票“能改善三个月的伙食”……如此捉襟见肘的县财政却要把60万财政款用在一场明星演唱会上,县政府还利用行政力量强制摊派门票抢夺师生口粮,全县人民能唱得出口笑得开心吗?即便这些明星能够在节目中张口来个“漳县旅游,我喜欢”,恐怕也不会给当地的旅游带来多少契机。

  当然,也有一种情况例外。即这些歌星们本身有很多的忠实歌迷(譬如帕瓦罗蒂,他每到一个国家都跟着好几飞机的歌迷),会千里迢迢追随歌星赶到甘肃漳县,而且当地方圆几百里的乡亲们恰恰喜欢听他们的歌,会赶在旅游文化节期间不辞劳苦赶来听歌,听歌的同时也能顺便参加旅游文化节,观观光旅旅游,正好达到当地政府的某种预期。但是,对于见惯了明星疯狂走穴,各种演唱会节目不绝于耳的中国人而言,恐怕漳县花60万举办的只有蒋大为、程琳、汤朝、青春美少女组合等明星参加的演唱会,很难起到这样的效果。

  俗话说,打铁还得自身硬,内因才是经济发展的决定性筹码。漳县旅游文化本身还存在着“交通不便”“旅游接待能力有限”等天然缺陷,却要把有限的财力用在搞歌星演唱会上,即便起到了一定的宣传作用,也没有多少人愿意来投资旅游项目,开发旅游资源。如此举动,在政治上无法取得百姓的支持,在经济上无法起到拉动旅游的实效,既曲解了“发展才是硬道理”的本意,也加剧了政府和人民之间的对立矛盾。“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宗旨又从何体现呢?

  可以肯定,如果不加以制度限制,类似的活动还会在不同的地方继续上演。这种无视家底的“穷快活”行为就是“烧包”,就是败家子行为,就是对人民的暴政和犯罪。要想避免这种犯罪,最根本的就是把政府的财政收支全部纳入财政预算,加大人大的监督力度,减少执政成本,确保各级政府的真正“廉价廉政”。

  

  审稿:刘恩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