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发改委发布上半年价格举报问题教育乱收费仍集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17:34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8月23日讯今年上半年,全国价格主管部门共受理价格举报、咨询290410件,立案查处价格举报案件26627件。从查处价格举报案件看,上半年全国价格举报反映的突出问题依次是:交通运输价格、教育收费、垄断行业价格、医药价格、房地产及物业管理价格,表明出行、上学、就医、住房和垄断行业价格问题,仍然是群众反映的热点。

  一、价格举报反映的突出问题

  (一)交通运输价格举报首次位居榜首

  上半年,全国价格主管部门共查处交通运输价格举报案件6169件,占查处价格举报案件总数26627件的23.2%,比上年同期的3975件上升55.19%。这是自2001年全国开通12358价格举报电话以来,交通运输价格举报首次位居各类举报榜首。

  交通运输价格举报的主要问题有:一是超过规定标准提高票价。由于交通运输成本增加,运力持续紧张,尤其是春运等节假日期间运力不足和旅客量大的矛盾突出,一些经营者为牟利,在节假日期间超过规定幅度涨价。二是出租车私自加价。有的出租车司机以油价上涨,乘客减少,收入受影响为由,不按规定打表收费,或在计价器显示金额外另加收费用。三是违规收取停车费。一些停车场和物业公司价格法律政策意识淡薄,在经济利益驱动下,擅自提高标准收取停车费。四是高速公路施救收费混乱。一些高速管理部门和施救部门对事故车收取高额的拖车费。五是票价优惠政策落实不到位。有的车站对学生、儿童及伤残军人等服务对象,不执行优惠政策。

  (二)教育乱收费举报仍然集中

  近年来,教育乱收费一直是群众举报的热点问题。今年上半年,全国价格主管部门共查处教育乱收费举报案件5231件,占查处价格举报案件总数的19.6%,较去年同期的5217件略有增加。上半年教育乱收费举报的主要问题仍然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专升本”收费问题。部分高校未按国家政策要求对“专升本”学生与普通本科学生实行同等待遇,而是收取高额“专升本”费。有的高校甚至拒不执行政府主管部门要求落实国家政策的文件,引发强烈反映。

  超“三限”收取择校生问题。如有的学生家长反复举报某市第二中学超“三限”标准收取择校生。经查明,该中学2005年秋季开学时,违反“择校生人数以学校为单位,按上一年实际招生数的20%,加上当年新增招生数的70%核定”的规定,多收择校费72万元。

  “校中校、校中班”问题。如群众举报某公办中学以民办名义收取高额学费。经查明,该中学与当地政府合作办学,并以民办名义收取高额学费。经查明,合作办学没有做到独立法人,没有独立校园,不符合民办学校“四独立”标准,实际上是该中学的“校中校”。据此计算,该中学2005年秋季学期多收费268万元。

  “一费制”外自立项目乱收费问题。如群众举报某市蒙古族学校在“一费制”外乱收费。经查,该校2005年9月至2006年4月期间,自立项目收取关心费、晚自习费、教育基金费,合计金额约180万元。

  中小学有偿补课问题。中小学寒暑假和双休日期间有偿补课现象较为普遍,尤其是城市的中小学之间,互相攀比,形成恶性循环。如某市86中学向初三学生收取补课费,阳光中学向初一学生收取补课费。

  (三)垄断行业价格举报上升幅度大

  上半年,全国价格主管部门共查处电力、水、成品油、电信等垄断行业价格举报案件3148件,占查处价格举报案件总数的11.8%,比去年同期的1796件上升75.3%。其中,通信行业和成品油价格举报成倍增长,查处通信价格举报案件1321件,是去年同期480件的2.8倍,查处成品油价格举报案件1037件,是去年同期333件的3.1倍。上半年群众反映垄断行业价格收费存在的问题主要有:

  一是通信行业价格欺诈行为。一些通信公司采取虚标资费、故意夸大优惠幅度等手段诱骗消费者交易、一些通信公司强制或者变相强制用户开通来电显示、彩铃、彩信等业务并收费,一些短信息服务提供商采取反向定制等手段进行短信欺诈。

  二是一些加油站高于规定标准售油。如今年3月21日,正值成品油调价方案出台前夕,群众举报某加油站多收加油款。经查实,该加油站多收价款9万多元。当地价格主管部门当即予以制止,并依法实施行政处罚。

  三是供电部门提高标准收费。如群众反映某市幸福乡环城社区用电价格居高不下。经查实,供电部门按照每度0.96元、0.88元、0.76元不等的价格,收取这一地区居民用电费用,远远高于国家规定的每度0.486元。

  (四)医药价格仍然是举报热点

  上半年,全国价格主管部门共查处医药价格举报案件2937件,占查处价格举报案件总数的11%,与上年同期的2949件基本持平。上半年医药价格举报反映的主要问题有:

  一是提高标准收费。如群众举报某医院超标准收取扁桃体手术费用。经查实,医院在为患者做扁桃体切除手术过程中,一并作了腭咽成形手术,该医院违反“次要手术应按50%收费标准收费”的规定,向患者多收了472.37元手术费。某医院为举报人做清疮缝合手术,向举报人收取了300元手术费,是规定标准的3倍。二是强制服务强行收费。患者一进医院,不管与诊断病情有关与否,先做全面检查并收费,增加了患者的负担。三是民营医院乱收费现象日益显现。如群众举报某社会医疗门诊部乱收费。经查实,该门诊部欺诈消费者,多收举报人中成药费2500元。四是一些医院超过规定差率制定一次性材料价格。如群众举报某市人民医院对一次性植入材料定价高于规定的5%差率。经查实,该医院在3个月时间内就向患者多收一次性材料费用约88万元。

  (五)房地产价格及物业管理收费举报增多

  上半年,全国价格主管部门共查处房地产价格和物业管理收费举报案件2649件,占查处价格举报件总数的10%,比上年同期2165件增加22.4%。

  上半年房地产价格和物业管理收费举报反映的主要问题有:一是物业公司擅自提高标准收取物业管理费。如某市星海花园擅自提高标准收取物业管理费,共计多收27257元。二是房地产商收取装修保证金的形式变相收费。如某市荣华家园共违规收取装修保证金41.9万元。三是开发商违规在房价外收取天然气等配套设施费和水电安装费。四是物业公司超标准收取水、电、气费。如某市宁江社区超标准收取举报人电费48.3元。

  二、上半年全国价格举报情况的特点

  (一)查处案件有所上升。今年上半年,全国价格主管部门通过价格举报发现并查处价格违法案件26627件,比去年同期21590件增加了23.33%。主要原因:一是价格主管部门完善了价格举报目标管理、催办督办等制度,加大了价格举报案件的查处力度。二是12358价格举报电话影响力逐步扩大,群众投诉增加。三是群众价格法律法规意识增强,价格举报的有效性提高,

  (二)经济制裁以退为主。上半年,全国价格主管部门查处价格举报案件共实施经济制裁总额1.09亿元,其中没收违法所得2687万元,罚款865万元,退还消费者7302万元,退还消费者金额约占经济制裁总额的67%,切实维护了消费者利益。

  (三)政策咨询保持高位。1至6月份,全国共受理价格举报、咨询件290410件,办结285107件,办结率98.2%。其中,办结价格政策咨询件数258480件,占办结举报咨询件总数的90.7%,在去年同期250983件的基础上小幅增加。原因是上半年陆续出台了成品油、电力、药品等价格改革措施,群众对价格政策关注程度高,希望更多地了解并得到价格主管部门解释。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强调,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将继续高度重视群众反映强烈的价格和收费问题,对各种价格违法行为继续保持高压态势,不断加大整治力度。同时,提醒广大消费者,当您的合法价格权益受到侵害时,请拨打12358价格举报电话向当地价格举报中心举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