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代办身份证收高价:便民还是宰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17:37 南方网
  红网 马而立

  河南固始县公安局在北京和江苏吴江市设立的第二代身份证代办点,以每办一个身份证收100元、150元不等的价格收费,引起固始籍农民工的不满。当有人问“家里办证不就20元吗?”代办点的人回答得很干脆:那你回家办吧。(8月22日《河南日报》)

  耐人寻味的是,该报8月14日刚刚发出一篇“办张第二代身份证咋就这么不容易”的

文章,以期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拿出可行的办法来。没想到,固始县公安局早已知道外出打工人员办证难,早已借此机会赚起了昧心钱。

  外出打工的人回家乡办张身份证确实不容易,请假难,来回交通费用,误工又要少赚不少钱,车马劳顿,麻烦不少,损失不小。公安部门在打工人员集中地开设办证点,为外出人员办证,既解决了他们的困难,又让他们感受到家乡人民的关怀,实在是两全齐美的好事。只是,固始县公安局这样做并非为了便民,而是趁机赚取不义之财,这就让人难以恭维了。

  当一些地方和单位执法为民逐渐演变成执法经济,其幽灵就开始无处不在,无孔不入了。有些时候,执法部门并非不了解群众的难处,也并非缺乏解决问题的办法,只是,他们过多的考虑了人力、财力成本,就将群众的困难放在了一边。更有的,借此机会敛财,比如,固始县公安局这种做法。当执法经济在大脑中根深蒂固之时,执政为民和执法为民早已成了一句空话。

  固始县的做法也有借鉴的地方,就是在本地外出打工人群密集的地方,开办临时代办点,集中办理身份证,为打工人员解决办证难。当然,收取高价办证费是坚决不允许的。已经收了的,要全部退回,并对相关责任人严肃处理。只有这样,才能体现执政为民和执法为民的理念,才能让老百姓看到希望。(编辑:张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