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松科1井"在大庆油田开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18:00 生活报

  本报记者 郭登攀

  本报讯18日,中国白垩纪大陆科学钻探———松科1井在大庆油田开钻。这是全球在陆地上实施的第一口陆相白垩纪科学钻探井,该项目探究距今6500万年至1.4亿年间地球温室气候变化,将为未来全球气候变化提供重要的科学依据。

  中国地质大学王成善教授说,在“松科1井”工程的实施过程中,将采用世界上最先进的钻井、测井等技术和一井双孔方案,获取连续岩心2600米、液气态样品及原位测量数据,为预测未来全球长时间尺度气候变化趋势提供科学依据。

  科学钻探始于20世纪60年代美国提出的“深海钻探计划”,该计划与“人类首次登月”计划并称人类两大科学壮举。上世纪90年代,中、美、德三国又共同发起“国际大陆科学钻探计划”。“松科1井”工程是“大陆科学钻探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重要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白垩纪地球表层系统重大地质事件与温室气候变化”项目的重要组成之一,是继我国大陆科学钻探计划的“科钻1井”、青海湖环境科钻井之后,在我国大陆上实施的第三个重大科学钻探工程。这项工程由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国地质大学共同组织实施,大庆油田勘探分公司和国土资源部勘探技术研究所承担施工。

  据介绍,白垩纪是地球上典型的温室气候时代,地质和生物历史上的许多重大事件都在此间发生。地球气候的重大演变、无机和有机世界的重要起源都可以从这个时期找到意味深长的线索。

  在过去的40年,国际科学界已经在深海和陆地实施了几十口针对白垩纪的海相科学钻探工程,但针对陆相沉积的科学钻探仍是空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白垩纪陆相含油气盆地,松辽盆地发育有完整白垩纪沉积记录,为陆相白垩纪研究提供了理想的地质条件。

  据悉,“松科1井”已引起国际科学界的广泛关注,美、德、加、日、奥等十多个国家的科学家将与我国科学家共同进行钻孔岩心的研究。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