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治好眼疾看清母亲的艰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18:00 生活报

  首席帮办 王海臣

  一个不能蹲着拾东西,一个只能在凳子上做一日三餐。简单的生活画面构成了邱爱丽和母亲郑淑珍的生活无奈的全部———因为娘俩都有病,且很重。现在,爱丽最大的心愿就是想把眼疾治好,要用双眼看看75岁老母亲的辛苦。她再不想让母亲为自己操心,而是想帮母亲多干些活。“每当妈妈腿部骨质增生一疼时,我心里像刀割一样。”爱丽说。

  爱丽今年47岁,未婚。1980年初,因为做电镀工,工作环境很不好,仅干了3个月,爱丽就感到脊部不适,到医院一检查———强直性脊椎炎,腰、颈几乎一条直线,年轻的爱丽吓坏了。但不久她又出现在单位,只不过这次是母亲送她来的。没想到,这一送一接,母亲郑淑珍就坚持了20年。2001年,单位照顾爱丽,给她办了内退。2005年,她正式办理了病退手续。因为没有钱,爱丽至今只能每月靠370元的退休金维持着病体。

  在谈话间,爱丽始终一个动作———依着立柜站着说,眼睛不时地往前看。现在,她的右眼还好一点,左眼几乎看不到什么了。从1996年以来,每次发病的时候,爱丽的眼睛都刺疼般地难受,呕吐不止,视力也锐减,有几次疼得她都不想活了。可一想到母亲这几十年带病付出,她真的死不起。每天,她和母亲轮着做饭,可做一顿简单的饭,娘俩都要花去比常人多几倍的时间。如果是爱丽做,因为她不能弯腰,要是低头拿什么东西,得母亲配合;可要是母亲做饭,因为腿有骨质增生,不能站久,只能坐在凳子上做饭,离燃气灶还有一段高度,要是倒不进锅里水,爱丽得挪着过来帮忙。

  每做好一顿饭,娘俩要累出一身汗。时隔三两天,爱丽的妹妹或哥哥就得过来,带来些菜,给不能出屋的娘俩。

  虽然生活得很艰辛,但爱丽活得很充足,而且她知道帮助是那么的快乐。当她听到印度洋海啸的消息,托人给慈善部门送去了20元钱;得知妇联部门组织给贫困儿童织毛衣,手巧的爱丽忍着病痛一下织了两件;同学的妹妹有脑瘤,她又送去了50元钱……这样的小事很多,但爱丽说,能力有限,爱心无限!

  去年父亲去世,加上前一段时间,家里有些烦心事,爱丽的眼疾又犯了,而且很严重。她真的担心自己看不到东西了,说到这儿,爱丽有些伤心。因为自己的病已经让有病的母亲伺候了20年,她一定要在能力允许时让母亲少些付出。她只想把眼病治好一些,能让自己清楚地看到母亲每一天为她做的一切:脱衣、脱裤、脱袜,穿衣、穿裤、穿袜……而且眼睛好点,她也能做些力所能及的活儿,至少能减轻母亲的负担啊!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