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指夏淑琴胜诉案有望成对日民事诉讼重要判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19:09 中国新闻网

  

专家指夏淑琴胜诉案有望成对日民事诉讼重要判例

  8月23日上午11时30分,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起诉日本作者侵犯名誉权案在南京市玄武区法院的一审胜诉。图为,夏淑琴痛斥日本右翼作者的卑鄙行径。中新社发 丁梅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南京八月二十三日电(记者王国安 黄霞)南京市玄武区法院今天一审判决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起诉日本作者东中野修道和松村俊夫侵犯名誉权案胜诉,有关专家认为,这一判决有望成为中国民间对日诉讼的一个重要判例。

  二战期间,侵华日军在中国制造了无数惨无人道的暴行,对中国人民造成了巨大的生命财产损害。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李大进说,过去,中国民间对日诉讼都是到日本法院起诉,此次中国南京法院受理并判决的夏淑琴状告日本右翼作者侵权案,不仅是中国法院首次受理和判决涉及南京大屠杀事件的涉外民事案件,也开创了在中国国内民间对日诉讼的先例。

  李大进认为,日本政府和右翼势力长期以来在对待侵略历史问题上态度暧昧,以往在日本法院的数十起有关战争赔偿案中,极少判决日本政府承担责任。此次夏淑琴案在中国国内诉讼并获胜,将成为对日民事诉讼的一个重要判例,必将对推动今后相关的对日民事诉讼起到积极的作用。

  中国人权基金会副会长林伯承表示,夏淑琴起诉日本作者侵权案,彰显了中国法制建设的进步和对人权保护的重视。随着中国法院对该案的受理和审判,说明中国已经开始理性地用法律途径来对待历史问题,运用法律手段审理中日历史事件。

  林伯承认为,夏淑琴案的胜诉,进一步确认了南京大屠杀的存在,对于驳斥日本右翼势力的谎言,维护史实,捍卫人权,警示后人,促进中日和平友好,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对于外界普遍关心该案判决后如何执行的问题,夏淑琴案的代理律师谈臻认为,由于中日两国目前还没有签署司法协助协定,该案的执行可能会遇到一定的障碍。但是,该案证据确凿充分,南京法院的判决完全按照法律程序,这一判决具有法律效力。中国律师团将会认真研究如何执行的问题,不会让这一判决成为一纸空文。(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