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媒体造就的是偶像还是“呕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20:00 光明网
王人龙

  恶性炒作、虚假新闻、体育报道娱乐化等问题不仅困扰着中国体育,影响了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更恶化了中国体育环境,阻碍了全民健身步伐。2006年全国体育宣传工作会上,体育界人士呼吁,别让这些不良倾向搞坏了中国体育。(8月18日《中国青年报》)

  我们的体育媒体大概受到了港台那边的影响,喜欢吹捧自己的球员了。在这个浮燥的世界里为我们奉送了无聊,也告诉了我们什么叫八卦。从第一个踏上欧洲绿茵场的范志毅

范大将军到年轻有为的邵佳一邵帅哥。我们的体育媒体在每有球员到欧洲去的时候,便会以第一时间播报出来并冠以“独家新闻”以示荣耀。什么范志毅、李金羽、马明宇、张玉宁、杨晨、谢辉、孙继海、李铁,到现在的毛剑卿、李春玉们,似乎只要一出国踢球,还不管踢没踢上就先被诸多媒体一顿狂“炒”。这种盛行已久的“良风佳气”时时让我感到恶心并拌有头晕等本不应该有的习惯。

  当偶像变成“呕像”的时候,我是不是该离开足球一会儿。我不清楚。经常在电视上看到电视台里的足球节目到在国外球员的家里做采访并且给我们球迷整个什么叫足球生活的节目,附加标题“西行漫记”。我很理解电视台的行为,他们在拉拢收视率,为了赚取更多的眼球他们可以为之付出所谓的辛苦。报纸上也组织球迷收集报花,等到了一定时候还组织所谓的“球迷”去现场看球或者是和大腕明星接触。此种种行为使我不得不对这些媒体所作出行径感到遗憾。

  这个问题可以从两点上来看。一是媒体在报道球员外出海外新闻的时候,又在肆机进行抄作。这会给球员心里带来某种微妙的东西。很多时候的明星不是明星本人努力成功的,而是抄作出来的。球员自身能吃几碗饭应该是知道的,他的水平得拿到赛场上去衡量。媒体做出必要的报道有组于球员心态平衡但是又不利于那些文化素质低下球员的发展,尤其是更年轻的球员.过分的报道会让他们找不到位置。也误导球迷的观点。大家都知道某某球员出色,新闻里也猛劲的吹,但是如果这阵子该球员状态下滑,或者是出现其他什么原因会让球迷觉得他不行了。毕竟每个人都有高潮和低潮的时候。媒体这种追踪式的报道往往像角落暗箭,会不经意间给球员来一掌。很多时候我们不仅报道海外球员是如此。宣传国内球员也经常出现这种情况。

  国内总是抓住某新星球员的出现,大肆渲染其如何之高超,猛吹狂捧大有种“大跃进”之意。这就是新时代的“足球浮夸风”。我国在20世纪五十年代就为了增加国民对社会主义的热爱就搞过“大跃进”。现在为了使球迷热爱这些“祖国的花朵”,也在做着很低智商的事儿,实在让人费解。还有就是媒体组织球迷出游,去国外看那些在异乡的球员,我觉得那是有钱有闲人的活动,普通的老百姓球迷是肯定去不了的。

  我们的媒体必须站在一个很客观的立场,虽然足球是种地域性很强的运动。在这里奉劝媒体三思,球员三思、球迷三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