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科学家"站在巨人肩膀上"破解了庞加莱猜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21:17 新华网

  新华网马德里8月23日电(新华社记者方长平、人民日报记者张金江)正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参加国际数学家大会的旅美数学家曹怀东23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科学家是“站在巨人肩膀上”破解庞加莱猜想的。

  美国数学家汉密尔顿当天作了关于庞加莱猜想的报告,随后,记者在人群中找到了曹教授。不过,参加此次会议的曹教授很低调,不愿多讲自己。

  曹怀东说,汉密尔顿在报告中对庞加莱猜想的破解过程进行了详细讲解,正是汉密尔顿本人开创并发展了一整套理论和方法,俄罗斯数学家佩雷尔曼在这一纲领下进行研究,他们两人贡献最大,“所以我一直说我们是站在巨人肩膀上(才破解庞加莱猜想的)”。

  著名数学家丘成桐今年6月宣布,中山大学朱熹平教授和旅美数学家曹怀东在美、俄等国科学家的工作基础上,完成了国际数学界关注上百年的重大难题——庞加莱猜想的破解。

  关于他们的研究被称为“封顶”之作的说法,曹怀东笑了笑说,“我们自己不评价自己,我们只是做这个工作”。他表示,本次大会不会对庞加莱猜想的破解作出什么结论,因为一个论文出来需要反复论证。不过,他认为时间不会太久了。

  据西班牙《国家报》报道,汉密尔顿在当天的报告中说,他很钦佩佩雷尔曼,“他在集体努力中克服了最后一道难关”。佩雷尔曼发表的论文是邀请大家寻找一个最佳解决方案,中国数学家做了十分出色的工作。(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