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个社区片警的职业梦想:让邻里间像大家庭般和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21:26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8月23日电(记者于力、李颖帅)一支由街坊邻居和片警组成的“特殊旅游团”日前出现在沈阳世博园,这是铁岭市公安局工人分局心悦社区警务室民警在组织辖区居民进行“邻里大家庭”活动。

  心悦社区民警郭震显是这次活动的主要策划组织者。2004年,郭震显在辖区创建了“邻里大家庭”,把1000多户陌生邻里变成了近邻。郭震显说,社会多一些人情味,少一些

犯罪,邻里间像大家庭般和睦,这是他的职业梦想。

  从拉近警民关系到创建“邻里大家庭”

  “预防为主”和“警民合作”是铁岭市公安局在实施警务改革中提出的两条基本原则。基于这两条原则,刚调到心悦社区警务室的郭震显结合自己当18年片警的经验,提出创建社区“邻里大家庭”模式。即:通过在社区民主选举主持人,组织开展集体活动,拉近警民关系,增进居民感情,借此放手发动群众,提高治安防范和自我防范能力。

  2004年的一天,郭震显来到心悦社区时发现,一居民楼下水道堵塞,大院里臭气熏天,脏水横流,可居民们谁也不肯先站出来管。郭震显二话没说,骑车找人来维修。傍晚,当他约好了修理工来到小区时,居民们一脸惊讶:“你就是白天那个警察?一下午你都去忙我们这事儿了?”这下,142户居民坐不住了:社区民警都这么卖力,我们怎好意思对自己的事坐视不理?大家一商量,均摊费用修好了下水道。

  心悦社区的居民发现郭震显是“真干事儿”的警察,此后他在小区院子里介绍“邻里大家庭”时,群众由最初的漠不关心到渐渐产生了兴趣。一位退休老同志说:“你这个想法好,是我们的福气啊!”

  “邻里大家庭”:医治“都市冷漠症”的一剂良方

  久居高楼,居民们逐渐形成了一种“封闭”状态,邻里之间东屋不管西屋事,同住一楼不相识。

  “邻里大家庭”的建立,打破了原先的“封闭圈”。社区居民在公安分局和街道、社区的联合带动下聚集在楼院里,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见面会。交流会上,新当选的主持人老张头侃侃而谈,同楼居民也通过交流而结识,“你家几楼的?”“我不就是你们楼上的嘛,601!”。

  一幢楼有了主持人,居民的集体意识强了,凝聚力也大了。原来小区大门锁坏了,一直没人管,老张头自己掏钱配钥匙,此举受到了居民欢迎。看到大院里长了几年的荒草没人收拾,老张头又拿起铁锹到院里开始除草,没想到被邻居看到,不一会就有20多人跟着一起干。

  创建“邻里大家庭”之前,社区民警和居民之间似乎总是隔着一道看不见的“墙”,警民联防工作一直难见成效。

  刚开始,郭震显连居民家的门都敲不开。好不容易敲开一户,一听是警察,居民冷冰冰一句“咱家没做贼”,咽得郭震显什么话也说不出来。心悦社区一建公司楼院是前些年治安环境最差的一个,盗贼频频“光顾”,2002年仅半年就发生9起入室盗窃案,有人眼睁睁看着小偷爬进了邻居家却一声不吭。

  创建“邻里大家庭”以后,激发了居民们主动参与社会治安防范的热情。一次,“助理主持人”刘大姐在房间内看到院中一青年把一辆自行车搬到墙角撬锁,马上与爱人下楼追问,吓得那青年扔下车子就跑,避免了一次自行车被盗案件。社区居民看到陌生人进院张望,就主动上前询问:“请问您找谁?这院人我熟。”

  近一年来,心悦社区一案未发,社区居民安全感明显增强。居民都说:“没想到‘邻里大家庭’有这么大的力量!”(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