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熊猫繁育史上出现首例“兔唇”幼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22:12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8月23日电(记者冯昌勇白洁)23日凌晨,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一只大熊猫顺利地产下一对雌性双胞胎幼仔,不幸的是其中一只幼仔左上颌中重度唇裂。这只大熊猫繁育史上首例“兔唇”幼仔目前仍处于危险期,大熊猫科研人员希望有经验的医学专家在适当的时候能为这只不幸的熊猫宝宝整容。

  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主任张和民介绍说,这对双胞胎均为雌性。老大149克

,左上颌中重度唇裂,但对吃奶影响不大,不排除其它器官畸形的可能,目前仍处于危险期,科研人员对其24小时密切监护。老二135克,生长发育良好,已经送回母亲抚养。

  据介绍,双胞胎的母亲叫“妃妃”,1995年8月16日出生于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发情行为一直不正常,2000年全人工授精产下第一胎,2005年自然交配与人工授精相结合产下第二胎,这两仔均为健康个体。2006年“妃妃”再次顺利发情,并于5月16日、17日分别与两只野生大熊猫种公兽“芦芦”、“武岗”自然交配,18日用大熊猫“师师”的冻精做人工授精。这三只种公兽与“妃妃”无任何血缘关系,且精液品质优良。经过97天的妊娠,“妃妃”于8月23日零点15分破羊水,零点55分顺利产下第一仔,凌晨3点05分再次产下一仔。

  张和民说,“专家们一时也无法解释清楚这种现象,只希望这个不幸的小生命能顺利地度过危险期,并在其一岁内请到经验丰富的医学专家为它做整容手术。”

  大熊猫是世界上最珍贵的濒危动物之一,被称为“活化石”。目前,全世界野生大熊猫仅存1590只左右,主要分布在四川省和陕西省。(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