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闻背景:中国部分著名铁路隧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22:41 新华网

  新华网甘肃乌鞘岭8月23日电(记者刘诗平、张锰)中国是目前世界上修建铁路隧道最多的国家。铁路隧道建设方面的专家告诉记者,截至1999年末,中国建成的铁路隧道就多达6877座,总延长3667公里。近年来,随着大规模铁路建设的展开,又有一大批铁路隧道相继建成,并打破多项世界铁路隧道建设方面的纪录。

  在中国最长的铁路隧道——乌鞘岭隧道(长达20.05公里)双线开通之际,铁路隧道

专家除了向记者详细介绍乌鞘岭隧道有关的建设情况外,还介绍了中国其他几条著名的铁路隧道。

  中国自主建成的一座铁路隧道——京张铁路八达岭隧道。它是中国杰出的工程师詹天佑亲自规划督造,依靠中国人自己的力量建成的第一座铁路隧道。这座单线越岭隧道全长1091米,工期仅用了18个月。它与京张铁路的建成,至今仍为世人称道。

  中国第一条长铁路隧道——西(安)(安)康铁路秦岭隧道。1999年9月6日,秦岭隧道整体贯通,隧道长达18.46公里,居当时世界山岭隧道第6位、亚洲第2位。这条隧道的建成在中国铁路建设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它也是在兰(州)新(疆)线乌鞘岭特长隧道建成前,我国最长的铁路隧道。

  “世界第一高隧道”——青藏铁路风火山隧道。它坐落于海拔超过5000米的青藏高原风火山上,轨面海拔标高4905米,全长1338米,全部位于永久性冻土层内,是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高原永久性冻土隧道。

  世界上最长的高原冻土隧道——青藏铁路昆仑山隧道。全长1686米的昆仑山隧道地处高原多年冻土区,地质结构复杂,自然条件严酷,隧道穿越多条断裂带,进口处有厚层地下冰,出口处为乱石堆积体,中间有裂隙水、地下水、融冻泥流等。2001年9月开始施工,2002年9月贯通。(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