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瓶颈”变通途——记中国第一铁路长隧双线通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22:42 新华网

  新华网甘肃乌鞘岭8月23日电(记者刘诗平、张锰) 23日10时25分,69001次列车穿“洞”而入中国最长的铁路隧道——兰新铁路乌鞘岭隧道,宣告乌鞘岭隧道暨兰新铁路兰武段(兰州西至武威南)新增二线铁路正式开通运营。“新丝绸之路”上的瓶颈制约被打破,欧亚大陆桥连云港至乌鲁木齐3651公里间的大通道更加顺畅了。

  乌鞘岭是古丝绸之路的必经之路。当上个世纪50年代钢铁大道向西延伸在古丝绸之

路上时,兰新铁路兰武段便是内地连接新疆和甘肃河西地区的主要通道,同时也成为欧亚大陆桥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段长281.54公里的铁路,自兰州西引出,跨越黄河,随海拔2937米的乌鞘岭盘山而上,逶迤而下,穿越险岭腹地,进入河西走廊,抵达武威南站。

  “乌鞘岭一带的地质条件极其复杂,加之高海拔、气候多变,当年设计和建设主要依山上下,线路连续为300米半径曲线,最大坡度达20‰,即使特快旅客列车的平均旅行速度,也仅为60公里/小时。” 兰州铁路局局长朱友文如此向记者介绍。

  兰州铁路局党委书记吴建中说,这段承担着新疆和甘肃河西地区对外近90%旅客运输和45%货物运输的线路,在增建二线前,是欧亚大陆桥通道连云港至乌鲁木齐3651公里间唯一的一段单线铁路。它不仅无法适应铁路客货运量进一步增长的需要,也极大地限制了西北地区的经济发展及其与东部地区的交流。因此,兰武段增建二线势在必行。

  2003年3月30日,国家“十五”重点工程——兰武增建二线铁路建设项目正式开工。设计为两座单线隧道的乌鞘岭隧道,则是贯通欧亚大陆桥的咽喉和兰武段重中之重的控制性工程。

  长达20.05公里、最大深埋达1100米的新建乌鞘岭隧道,穿越四条区域性大断层和沉积岩、火成岩、变质岩3大类岩层,处于地震基本烈度为八度的高地震烈度区,地质复杂到被专家称为“地质迷宫”。同时,这一带海拔高,空气稀薄,常常是“六月飞雪”。

  乌鞘岭隧道的施工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说起隧道成功建成通车的经验和感受,兰州铁路局党委副书记、乌鞘岭隧道建设指挥部党工委书记王同军指着乌鞘岭左线隧道两边的一副对联对记者说,我们靠的正是“科学决策强攻智取建长隧畅通欧亚陆桥,众志成城攻关夺隘铸精品促进西部开发”。

  多开工作面、采用“钻爆法”,利用通用机械实行“长隧短打”缩短工期的施工,是乌鞘岭隧道建设的主要特点。左线隧道先期作为平行导坑辅助右线施工,同时设13座斜井、2座竖井和1座横洞。在40个月的时间里,经过“辅助坑道攻坚”“越岭攻关”“利用Ⅰ线通道会战Ⅱ线”三大战役,2006年3月30日,乌鞘岭隧道右隧开通运营;6月25日,左隧完成主体工程;8月23日,隧道双线开通。

  乌鞘岭隧道建设指挥部指挥长信本焕认为,乌鞘岭特长隧道顺利完工,工程价值突出。它改变了铁路选线中不敢采用特长隧道的观念,并为日后27公里长的太行山隧道和32公里长的关角隧道建设创造了施工经验。乌鞘岭隧道的顺利完工,是双线电气化铁路工程——兰武段二线快速建成通车的关键。兰武段二线通车后,车站数由原来的40个减至19个。截至2006年7月底,兰武二线共完成投资70.35亿元。

  朱友文说,兰武二线开通运营后,旅客列车设计最高速度可达160公里/小时,运行时间将由4个多小时缩短为两个半小时多一点。远景年输送能力可实现货运5000万吨、客车40对。兰武二线的全面建成,大陆桥运输的最后一段“瓶颈”得以消除,兰新铁路成为一条真正的大能力铁路运输通道。(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