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热情的沙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02:37 中国青年报

  小强

  中国男篮终于迎来了世锦赛的首场胜利,虽然取胜塞内加尔队只是中国队“计划内”的结果,但从比赛过程来看,非洲亚军并不如想像中的那样弱小,前3节比赛中国队一直在比分落后中苦苦追赶,直到第四节比赛,王仕鹏两个3分球的命中,中国队才将内外线的进攻真正结合成一个整体,最后一鼓作气赢下对手17分。

  比赛结束后,姚明与王治郅一个迎胸相撞,似乎要将札幌数天来的抑郁之情尽数挤压出来。这一战,不仅保住了中国男篮小组出线的希望,更让“明郅组合”找到了感觉,让中国队的小伙子们收获了今天决战斯洛文尼亚队的信心和勇气。

  所谓希望越大失望越大,这支中国队因为有了“明郅组合”,有了后起之秀易建联、王仕鹏和朝气蓬勃的陈江华,令我们一度对其前程有着足够美好的想像,但随着中国队在世锦赛前几场比赛的表现,以及之前一系列热身赛上的惨败,越来越多的怀疑与失望开始笼罩着这支球队。而主教练尤纳斯对CBA的数度诘问更是将球队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可以想像,这种氛围下的中国男篮,面临的压力何其之大。如果一输再输,中国队失去的不仅仅是世锦赛16强资格,而是队员们的士气和信心,是“欧洲恺撒”尤纳斯在中国的时间和地位。

  姚明赛后说,这场胜利“就像在沙漠待了10天之后,喝到的第一杯水”。这不是姚明的口才有多好,而是一个深陷困境中的人最自然的联想。在札幌的几天里,姚明数度在比赛中表现出异常急躁的情绪,特别是与波多黎各队的比赛,他甚至与对方球员发生了肢体冲突,而这些都是火箭队中的姚明所少有的。由此可以想像,这场比赛之前,中国队对胜利的饥渴是怎样地让人唇焦舌燥、喉咙冒烟。

  胜利来之不易,不过,正像王治郅接下来说的那样:“我们现在还在沙漠里,我们需要挖掘出更多的水来。”中国队所欠缺的东西,当然不是一两场胜利所能弥补的,他们需要有足够的勇气去面对今后更大的困难。可喜的是,姚明与王治郅的一次激情碰撞,让我们看到了这支痛苦成长的球队,已有信心哼起“热情的沙漠”这种欢快小调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