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黑寄养所高价寄养儿童 称可为黑户孩子办户口(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10:40 中国新闻网

  

黑寄养所高价寄养儿童称可为黑户孩子办户口(图)

  “收养(寄养)”的小广告(北京娱乐信报/图)

  中新网8月24日电 “如果您或朋友因各种原因,不便让孩子生活在身边,每个月6000-8000元的寄养费,我们帮你不限时照顾,更会保证您隐私不外露。”据北京娱乐信报报道

,日前,这样的广告赫然出现在北京街头。调查发现,这个栖身于民宅里的“寄养所”靠高价寄养儿童牟利,并且声称可以为“黑户”孩子搞到户口。

  “收养”小广告引路人侧目

  日前,一张贴在德胜门公交车站附近印着“收养(寄养)”的小广告引起了路人的注意。小广告上印着“如果您或朋友因各种原因,不便让孩子生活在身边,‘爱之家’专业人员以慈母之心为孩子提供优雅环境,精心照料,高级教育(含外语特色教育)10年创办经验,0至各年龄段均收(精残、重病不收)隐私保密。”下面详细注明了两个电话号码。

  尽管墙上还贴着装修、搬家等的小广告,但很少有人注意,倒是这张“收养(寄养)孩子”的小广告吸引不少目光。几位停下观看的路人都觉得很蹊跷:“寄养孩子还对隐私保密?看来这不是一般的托儿所。”

  声称可为黑户孩子办户口

  拨通小广告留下的电话,一名自称黄老师的女子说,有些家长因为种种原因不便带孩子,这样的孩子都能放在寄养所,无论多大的孩子,即使孩子没有户口也能收,寄养时间也是由家长来定,只是不同情况的孩子收费是不同的。带孩子的人都是老师,有十多年带孩子的经验,孩子所住条件非常好,家长可以完全放心,现在有12个孩子寄养在她这里。

  “我们不会向任何人透露家长和孩子的情况,如果家长不想或是没时间见孩子,我们都可以理解,除非孩子要见家长,我们才会给家长做思想工作,让他们见面。”黄老师保证说。

  当提出要寄养的孩子是外地的,而且没有户口,是否能给办户口,黄老师肯定地回答可以,当提到费用问题时,黄老师则以“在电话里没法谈”为由,要求见面详谈。

  寄养孩子每月须交6000元

  王老师带来了房产证,证明是在自己所有的房子里照看孩子,同时还拿出一张塑封的英语培训证书复印件。“拿这个来就是让你放心,我们不是骗人的,而且都有专业资格。”王老师随后还说了几句英语证明可以教孩子。

  “你要是相信我们,一个月交6000块钱,除了孩子看病,其他的全包。”王老师称,这个价格就是有别于幼儿园,因为在这里不用办理复杂的手续,而且这里比福利院条件好多了,福利院照顾孩子也没有这里照顾得好,住在这里的孩子中就有从福利院转来的。

  王老师称,初次见面不便深谈办户口的事,先让孩子住下来以后慢慢办。“我们在外贴出了小广告,生源不错,之所以现在不深谈,主要是防着记者。”王老师说。

  昏暗小房间聚集8名孩子

  寄养地在距清河国电宾馆两公里外的永泰小区里。屋内很昏暗并且散发着花露水的味道,可以听见小孩子说话的声音。由于房子是老式的两室一厅,客厅并不大,走两步便可以看到聚集了8名孩子的娱乐室兼休息室。王老师走进内室,马上抱来一名女童让她用英语与客人打招呼。在一间仅十余平方米的房间里,老太太正带着孩子们玩钓鱼的游戏。

  房间里靠墙的一侧有两张上下铺的床,但是下铺的床腿被锯掉,正在玩游戏的孩子们就排成一排坐在紧挨地面的床铺上。

  另一间屋内,里面同样铺着已经变脏的泡沫塑料,不同的是这间更小的房间已被改造成为“活动室”,狭小的空间里挤着秋千、滑梯等儿童娱乐设施,墙壁上还贴着一些彩色纸以及孩子们的照片。

  房门内侧安装了四五道锁

  “你放心,这里除了个别的和你家的情况一样,其他的孩子到了晚上就有人接走,像你家孩子那种情况,我们大人都带在身边,肯定不会有闪失。”黄老师称,目前这里已经有个别孩子被长期寄养,所以如果再来新成员,会有同龄人陪着,绝不会让孩子寂寞。

  对于孩子伙食等问题,王老师说:“我们都是自己做,非常健康安全,要不是厨房每天要消毒,进出还要戴鞋套,我早让你去看了。”

  准备离开时,记者才发现房门内侧竟然安装了四五道锁,而最靠近地面的一道挂锁随时被锁住,而钥匙只有王老师的母亲有,所以出门前开锁就要三四分钟,“这要发生点什么意外,出门可够费劲的!”记者问王老师,她边蹲下开锁边说:“这不是为了安全嘛。”

  律师:该寄养所不具备办学条件

  昌久律师事务所吕峰律师说,现在有一些人以劳务的形式,帮助无暇照顾孩子的父母照看孩子,这种临时的、短期的有偿服务是被允许的。但根据记者描述的情况来看,这种寄养所已经形成规模,应该属于民办幼儿园。而要办幼儿园,主办者必须经县级以上的教育部门批准,拿到办学许可证后方能办学。这种看似民办幼儿园,其实并没有办学许可证的寄养机构,未经申请不具备办学条件,一旦对外招生就属于违法行为。

  “发现这样的机构,可向教育部门举报。”吕峰律师说,同时他也提醒家长,把孩子送到这样的寄养机构,对家长和孩子都是存在很大风险的,家长在选择前,最好查看对方的办学许可证。

  吕峰律师还说道,在中国的《收养法》中规定,收养有非常严格的程序,广告中所提到的“收养”,并非法律意义上的收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