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厂周边成小作坊“温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10:42 红网-三湘都市报

  ■通讯员 高勇波 记者 谈金燕

  本报8月23日讯城郊接合部因其地理位置的特殊性和生产环境的隐蔽性,一度成为食品小作坊生存发展的“温床”。但随着监管力度的加大,很多达不到要求的“见光死”小作坊不得不卷起铺盖,重新择地而居。

  8月18日,记者从岳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组织的专项检查活动中发现:远离城区,独居一隅,人口相对集中的大厂周边地区,开始受到小食品作坊的“青睐”,这些小作坊生产工艺落后,卫生条件极差,安全隐患十分突出。

  中石化长岭炼油化工有限公司和岳阳市化工总厂地处岳阳云溪区境内,是中央驻岳直属企业,两厂毗肩而邻,为推动岳阳经济发展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但是,就在这两家职工人数达数万之多的大厂周边地区,食品加工小作坊卫生状况却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从8月18日凌晨2点开始,岳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王石生、副局长蒋跃进带队对两厂周边地区米粉、豆制品、麻辣食品、饮料等11家小食品作坊进行了专项检查,现场查扣“三无”大米28吨,陈化粮4吨,劣质麻辣熟食330件,饮料187件,豆制品170公斤。

  当天凌晨3时许,市质监局执法人员在长岭村老屋村一米粉加工厂检查时发现:该厂卫生条件极差,由于天气太热,虽然有电风扇对着吹,但光着膀子、穿着拖鞋的几名作业人员还是被巨大的热浪蒸得大汗淋漓,尤其穿短裤、忙着接剪圆粉的作业男子,因为米粉太烫,他不得不用身边木桶内的棍子拦截。即便如此,嫩白的米粉还是掉在了积满粉尘的一块编织袋上;剪断的米粉不经意间便成了水泥地上的“拖把”……

  而在另一米粉加工厂,执法人员还发现,其用来生产的大米已经发黄。经执法人员现场判断,这些大米可能属陈化粮,执法人员当即对该加工厂库存的60多袋大米给予了现场封存并随机抽样进行检测。此外,执法人员还发现,该加工厂制作的米粉还存在随意掺杂明矾的违法行为。

  随后,执法人员在岳阳市春江食品厂现场检查发现,一些看似漂亮的麻辣熟食,实际上就是色素加香精做成的面筋食品。虽然食品加工过程中允许添加适量色素、添加剂等,但有严格规定,且厂商的包装必须予以明示。而这家食品厂不仅没有明示,反而将没有的成分标出,如蔗糖、蛋白质等。

  目前,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引起了市质监部门和厂区的高度重视,岳阳市质监局负责人表示,将在近期里联合卫生、工商等职能部门,对全市大厂周边地区开展一次集中整治,确保厂区食品质量安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