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焦点天体之二:丰收女神——谷神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10:4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4日电(记者王艳红)1801年1月1日,谷神星进入人类的视野。尽管它最初被当作行星来看待,但不久就遭降格为小行星。

  在太阳系里,行星的分布大体均匀,只有火星与木星之间的距离特别大。当时的天文学家认为,这个空旷地带里可能存在一颗未发现的行星。1801年1月1日,意大利天文学家皮亚齐偶然发现了一个移动速度很快的小天体,计算表明它的轨道正处于预测中那颗未知行

星所在的位置。

  由于皮亚齐的研究主要是在意大利西西里岛上进行的,这颗新行星以西西里守护神刻瑞斯的名字命名,中文称为谷神星。在罗马神话中,刻瑞斯是掌管粮食丰收的女神。

  相比起其他行星,谷神星非常小,其直径约950公里,质量约为月球的1/85。在它被发现之后几年,科学家又在火星与木星之间发现了一些更小的天体,有的直径只有几十公里。

  由于这些天体很小,19世纪初期,英国天文学家赫歇尔建议将它们称为小行星。这个建议很快被采纳,谷神星从此失去了行星的地位。

  火星与木星之间的区域现在被称为小行星带。在将近两个世纪的时间里,谷神星一直被当作是最大的小行星,它占据了这一区域所有天体约1/4的质量。

  谷神星大体上是球形,与其他小行星相比可以算是非常圆,这是它的引力作用的结果。它与太阳的平均距离约4.2亿公里,公转周期为4.6个地球年。计算机模拟显示,谷神星表层的密度比内部要小。(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