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儿童EMBA折射父母糊涂的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10:53 正义网

  近来,各种“幼儿精英教育”在广州悄然兴起。为了培养“小绅士”、“小淑女”、“小CEO”,家长们不惜花费重金。日前刚刚进入广州天河的儿童EMBA项目,要价一年1万元人民币(半年6000元人民币),但报名的家长还十分踊跃,在没有进行任何广告和前期宣传的情况下,两个月内,就有两百位学童参加了第一批“EMBA”。(《新快报》8月23日)

  所谓的儿童“EMBA”不过是一种误导性的宣传而已。据广州儿童EMBA中心负责任称

在这里并不是成人研修的“ExecutiveMBA”(高级工商管理学硕士),而只是“EarlyMBA”,意思是一种开发儿童早期智力的课程。

  开发儿童早期智力,当然无可厚非,但要讲究科学。所谓的儿童EMBA不仅价格昂贵,而且课程内容都是大大超出了儿童的学习承受能力的。这种所谓的儿童EMBA的终极目标宣称是为了成就“领导”才能,不仅要学创意文学,甚至还要学习经济学等等。

  爱子女是每个父母的本能,可怜天下父母心,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将来有一个好的前提,但希望孩子成材不能以牺牲孩子的童年为代价。更不能认为付出的金钱多,就是对孩子负责,就是爱孩子,实际上,爱孩子也要讲究技巧,这样的爱,是有可能会害了孩子的。这样的爱,实际上不过是父母将自己未完成的愿望寄托在孩子身上而已。

  任何教育都要讲究科学,不顾孩子的心理,强求学习超过其认知能力的课程,是拔苗助长,很有可能导致孩子从此对学习产生逆反心理、畏难心理、自卑心理等等。如此一来,实际上是得不偿失。

  该儿童EMBA中心宣称这种教育来自美国,但世界银行儿童早期发展项目协调员,曾经获得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博士学位、被称为儿童早期教育领域权威的杨一鸣女士,在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美国没有幼儿EMBA项目。实际上,明眼人一眼都看得出来,这样的儿童EMBA是不过是在搞噱头,是在搞教育投机,是想借父母望子成龙的心态而大赚一把。

  真的爱孩子,就应该给孩子一个完整可爱的童年,正如专家说的“妈妈需要做的事情其实很简单,只要陪孩子多讲话,读书给他们听就够了。”,陪陪孩子娱乐,远比让孩子去接受儿童EMBA训练重要得多。

作者: 欧木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