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亡羊补牢未为晚 东大化工知耻后勇初过环保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10:53 中国环境报

  ◆王明远 张平

  在山东省今年6月开展的第二次“整治违法排污,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中,淄博市东大化工集团公司环氧丙烷厂因私设排污口且外排废水超标1.5倍以上,被省政府通报。近日,经过1个多月停产整顿的环氧丙烷厂,收到了山东省环保局同意其即日起恢复试生产的复函。

  重环保却违法排污政府通报点醒东大

  山东东大化工集团是综合性化工生产企业,环氧丙烷是其主导产品之一。近年来,东大化工在环保方面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东大设有环境保护委员会,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并建立环保目标责任考核奖惩办法,把环保纳入经济责任制和年薪考核。

  2005年,东大累计投资8000万元,用于环氧丙烷废水生化处理、环氧丙烷废水浓缩提取氯化钙、树脂厂污水处理、阴离子交换树脂搬迁改造和橡胶公司整体搬迁5个环保治理项目。

  环氧丙烷废水的处理是一项世界性的难题,2005年,东大工程技术人员设计完成了环氧丙烷废水浓缩装置。装置可充分回收废水中的氯化钙,冷凝水全部回用,为氯醇法环氧丙烷污染治理开辟了一条新途径。

  一个把环保视为生命线的企业却出现了环氧丙烷厂私设排污口、外排废水超标的违法行为,并且被山东省环保专项行动暗查小组逮个正着,上了省政府通报。严重的现实点醒了东大化工集团的决策者。

  知耻后勇亡羊补牢严格奖惩狠抓治理

  根据山东省政府通报和淄博市政府严肃处理东大化工环氧丙烷厂生产废水直排涝淄河违法行为的要求,淄博市环保局专题研究落实措施,向全市进行通报:6月22日起对环氧丙烷生产项目实施停产整治;采取果断措施封堵向涝淄河排污的排口;依法对东大处以10万元罚款,并加倍征收超标排污费;派专人驻厂督导、加强监管,确保恢复生产即废水达标后全部进入污水处理厂。

  接到通报后,东大化工在淄博市环保局的监督下,对环氧丙烷厂实施停产,同时立即召开环保专题会,分析环氧丙烷污水超标排放事故原因,对事故责任单位东大万代公司、环氧丙烷厂及相关处室做了严肃处罚,并向省市政府和环保部门做出深刻检查和检讨。

  针对通报中指出的问题和实际运行情况,东大化工集团积极改进工艺及设备,投资130万元增加除垢和流化干燥床等设施,解决蒸发器结垢问题。在超标污水直排涝淄河事故发生后,东大万代公司立即投资27万元,更换油效蒸发器,并另制作一套油效蒸发器作为事故备用;投资5.5万元,全部封堵环氧丙烷外排污水管沟,在厂区内设置两座集水池,万代装置设一座集水井,将装置地沟水、生活水、事故水、初期雨水全部收集输送到环氧丙烷污水生化处理装置,彻底杜绝废水进入涝淄河。同时,督促政府部门尽快完成四宝山工业区排污管网的铺设,使处理后的废水全部进入淄博市污水处理厂进行二级处理,避免工业废水进入涝淄河。

  通过投资162.5万元实施治理,东大化工的整改进展顺利。集水池及配套设备管线于7月12日完成安装;四宝山工业区排污管网剩余部分已全面开工,8月中旬可完工并投入使用,可解决工业园区的废水排放问题。东大还将进一步完善突发事故应急预案,建立突发环境事故应对机制,发生事故时,以排水达标为前提调整生产负荷。

  省环保局严格验收同意其恢复试生产

  完成环保治理的东大化工在通过淄博市环保局和山东省环保局验收后,提出了对环氧丙烷生产项目为期3个月试生产的申请。

  山东省环保局认为,东大化工的环氧丙烷生产设施具备了恢复试生产的条件,同意从8月8日起恢复试生产,进行治污设施试运行。在恢复环氧丙烷生产试运行的3个月内,东大化工要加强内部环境管理,以外排废水稳定达标为原则确定生产规模,逐步调整污水治理设备。全部外排废水初步处理后,经城市管网排入淄博城市污水处理厂进一步处理,不准再有其他排污去向。设备调试符合要求后,通过淄博市环保局检查和山东省环保局验收合格后,方可恢复全部生产。

  在东大化工环氧丙烷项目恢复生产期间,淄博市环保局监察支队将派专人驻厂,监测站每周不定期抽测企业外排水质,一旦发现超标排污,将及时责令企业调整生产能力或停止环氧丙烷产品的生产。可以说,通过环保治理恢复试生产只是山东东大化工有限公司迈过的第一道关卡,要想顺利地恢复全部生产,东大的路并不轻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