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贪官的手铐有夫人的一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11:04 四川新闻网

  ●贪官背后往往有一个“贪内助”,有些夫妻本身就是同谋,在收受贿赂过程中,臭味相投,沆瀣一气。

  丈夫位高权重,作为妻子更应如履薄冰,处处爱护丈夫,时时监督丈夫,“枕边风”多吹“清”风,督促其清清白白为官。这是为丈夫好,也是为自己好,是保护丈夫,也是保护自己。

  8月16日,深圳罗湖区原卫生局局长连振辉受贿一案在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据检察机关指控,1995年到2005年期间,连振辉利用担任罗湖区卫生局局长的职务便利,在工程建设、医政管理、医械采购等事务中先后为8名行贿人谋取利益,多次受贿共计175万元。

  一失足成千古恨,曾经风光一时的连振辉在法庭上老泪纵横。在检察机关的讯问中,他对收受巨额贿赂的事实供认不讳,表示愿意全部退赃。可是赃款平时全交给老婆打理。按理说,事到如今,连振辉的老婆应该积极协助检察机关调查案情,彻底清缴赃款,以减轻老公的罪孽,求得宽大处理。可是自从连某沦为阶下囚,他的妻子不仅不配合调查,反而玩起了“人间蒸发”,导致这些赃款至今分毫未缴。好一个贪婪的夫人!

  “成功的男人背后往往有一个贤内助”。同样,贪官背后往往有一个“贪内助”,有些夫妻本身就是同谋,在收受贿赂过程中,臭味相投,沆瀣一气。有些领导干部刚开始还能慎独,由于“贪内助”枕边风吹的尽是歪风邪气,最后意志消磨,信念丧失,慢慢堕入违法犯罪的泥淖。曾有媒体报道,原湖北省副省长孟庆平就曾7次通过妻子郑秀英之手接受个体户庄某的贿赂计20多万元;北京市交通局原副局长毕玉玺伙同其妻王学英受贿上千万元;黑龙江省绥化市原市委书记马德与妻子田雅芝共同受贿七笔共370余万元;原安徽阜阳市市长肖作新、原海南东方市委书记戚火贵都曾上演了一幕幕夫妻同台受审的丑剧。

  一些行贿人走夫人路线,是因为难以直接接触到位高权重的官员。再说,直接到领导办公室行贿,众目睽睽,影响也很坏。这些行贿人只好另辟蹊径,谋求“曲线行贿”。遇上“贪内助”,礼无巨细,一概笑纳。有的习惯成自然,甚至于发展到来客手上不提礼便不让进门。一些官员对这种“曲线受贿”也表现得相当心安理得,心存侥幸,认为一朝出事,最多承担对妻子管束不严的责任,容易逃避法律制裁。于是一些官员或为讨妻子欢心,或是让妻子对自己在外面的胡作非为“睁只眼,闭只眼”,甘愿为妻子火中取栗,他们的妻子于是成为其腐败的“遮羞布”。卖官书记马德在一审判决结束后悔恨地对妻子说:“我的手铐有你的一半。”这话很值得玩味。

  古语说:“妻贤夫祸少,子孝父心安。”丈夫位高权重,作为妻子更应如履薄冰,处处爱护丈夫,时时监督丈夫,“枕边风”多吹“清”风,督促其清清白白为官。这是为丈夫好,也是为自己好,是保护丈夫,也是保护自己。而对于领导干部来说,的确有必要警惕来自家庭的廉政风险,严防“贪内助”成为自己政治生命的掘墓人。 (甘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