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在餐厅公款消费就能积分换现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11:07 浙江在线

  用公款在餐厅消费还能得到返现金的优惠!商家的精明耐人寻味,可是却让张女士着实感到不是滋味。昨天,收到一条由餐饮网站发出的“私人吃饭享折扣,公款招待积分换现金”短信的张女士告诉记者:“这不明摆着是鼓励用公款消费吗?”(8月23日《北京晨报》)

  很显然,短信是冲着公款消费而来的,把比大款还牛的公款当成了主要目标,才向公款消费抛眉眼。对此,客服人员没有讳言:“公款花销大,积分攒得快。”

  本来,公款吃喝上,就有人在餐饮发票上动手脚,做文章,隐瞒其经济来源。现在商家投怀送抱,有了一种新的换钱的方法,面对这样的诱惑与刺激,三令五申也“管不住的一张嘴”,公款吃喝已经习以为常的官员们,恐怕更有理由拉动公款消费,实现商家的商业目的,又来中饱私囊。而吃了白吃,吃得越多回报越大,谁敢保准挥霍公款成性的饕餮之徒不乐此不疲?

  公款吃喝的名义下,都是权利滥用。有人指出其四大罪状:败坏风气,浪费钱财,挥霍自然资源,还有引导经济犯罪。令人无奈的是,至今确实没有什么好的办法控制。即便商家不抛眉眼,也难让挥霍公款成性的饕餮之徒望“吃”止步。倘若商家再“指指点点”,鼓励用公款消费,助长其贪婪,与商家一拍即合,无疑是对屡禁不止的公款吃喝的推波助澜。

  中国的公款吃喝吃的是国家财政,一律报销。据统计资料显示,一年的数额是2000亿元人民币,2000亿,分摊到13亿身上,每个人也有好几百。正是如此,商家才看中了公款吃喝这个财大气粗的“客户”,通过各种手段让公款吃喝的饕餮之徒“暗渡陈仓”。

  公款消费返现金,实质上就是钱来了,要不要?不用说,商家为了自己,也会把一系列的“服务”做得灵活变通,细致周到,保护“吃”者的“隐私”,从而使“吃”者中饱私囊更加隐蔽,无从查证。而公款消费返现金,让我们看到,遏制不住的公款吃喝,将仍会是餐饮业最大的“客户”,取之不绝的“资源”,让人忧虑。


作者: 王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