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审判员当庭瞌睡之原因猜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11:13 正义网

  8月17日,湖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四一八队退休干部丁洪发与其原单位湖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四一八队就伤残保健金等福利待遇一事在娄底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案件审理期间,坐在审判庭主席台上的一位审判员竟在审判过程中当庭打起了瞌睡,使原告、被告及旁听的群众颇感意外,法庭的严肃性由此遭到质疑。(8月23日《人民图片网》)

  审判员当庭瞌睡,这实在是太过分了,因此说"法庭的严肃性由此遭到质疑"应该绝

对是正常的。但所谓的一分为二,这位审判员之所以会当庭打瞌睡也肯定是有原因的。虽然报道中没说明打瞌睡的原因,但我们不妨猜想一下。

  最说的出口的原因:工作实在是太累了。现在干什么工作都不容易,法院那也是人手少任务重的地方呀。现在人们的法制观念在不断增强,动不动就要"我到法院去告你",而告状的人一多,法院的工作人员能不加班加点工作吗?而加班的时间长了,利用庭审的时间休息一下又有什么不可以的呢。又不是所有的参与庭审的工作人员都在打瞌睡,轮班进行瞌睡也是对法院工作人员的爱护呀。所以,对审判员当庭瞌睡的事情我们应该感动,他们实在是太累了。

  最说不出口的原因:结果早就内定了。虽然法庭肯定是公正的,但有些事情确实不好说的。如果这个案子由于某些客观方面的原因,结果已经内定了的话,这个庭审不就成了走程序了吗?可这样的事情审判员敢往出说吗?而打瞌睡既让自己得到了休息,又是一种变相的抗议吧?还有打麻将了、喝酒喝多了等导致瞌睡也同样是说不出口的。

  最可能的原因:"庭审疲劳"。这次开庭审理的案子对当事人来说可能是很重要的,但对于审判员来说,这不过是例行公事而已,他们见到的类似的案子实在是太多了,根本就提不起任何兴趣来,对此早就产生"庭审疲劳"了。而既然没有任何兴趣,自己说话的机会又有限,再加上某些原因导致于自己确实缺少精神头,那当庭打瞌睡又有什么值得奇怪的呢?

  最牵强的原因:坐累了。俺就奇怪了,庭审的时候审判员等为什么就得正襟危坐呢?为什么就不能一边在地上溜达一边审案子呢?而总是一个姿势坐在哪里,能不感到累吗?累了之后就打瞌睡很正常吧?难道就不能放点音乐轻松一下吗?

  最理直气壮的原因:这是恶搞。审判员怎么可能会当庭瞌睡呢?再说了,就算是打瞌睡了外界又怎么可能知道呢?人家在开庭的时候可就宣布了"法庭禁止拍照"。而现在恶搞成风不算,技术上也是完全做得到的。所以,我们就认为这是恶搞吧。不要上纲上线,法庭就是法庭,其严肃性是不需要任何质疑的。

作者: 刘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