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500亩饮用水库畔盘踞大型洗矿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11:13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本报记者 于志兵

  【金陵晚报报道】千余村民世代赖以生存的水库边山头顶端,突然建起了大型洗矿场。为了保护自己的饮用水源地不受侵害,近半个月来,男女老少数十村民封住了洗矿场的入山道路……

  数十村民封山护水

  昨天上午,记者接到反映,称江宁区架子山边泗陇水库旁建起了一大型洗矿场,洗矿场盘踞在临水的一个山头上,上下落差数十米。

  据介绍,该水库是当地规模相当大的水库,水面大约500亩,供应着沿水库四周的上千村民的饮用和他们大部分粮田的灌溉用水。为了防止矿场产生的废水流进水库,当地村民一直在与洗矿场沟通协调,但没有结果,直到十来天前,愤怒的村民搬来石头,将丹向路通架子山的一条盘山路砌了起来,并派专人看守。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江宁区横溪镇西岗社区,从丹向路拐上架子山的洗矿场自建山路走几百米,就看到路中央被修筑了一条混凝土“隔离带”,再走几百米,在洗矿场的过磅处,又是一条更为结实的隔离带,旁边坐着几十名男男女女。

  “你瞧瞧,他们愣是骗我们说这个洗矿场不会污染我们的水源地。”一看到记者,不少村民围了上来,告诉记者原委。记者看到,这条盘山路大约一公里长,路南边,就是泗陇水库水面。往上,一个小山头上,有不少建筑,据介绍那就是洗矿场的作业区。“当初,他们修这条路的时候,告诉我们说是要修森林的防护带,我们也没有理由去阻拦,没想到路修成了以后,就成了现在这个样子。”

  目前,虽然该洗矿场已经关闭了一段时间,但是还能看出一些蛛丝马迹来。记者随他们往山顶走去,沿路看到不少地方有水冲刷泥沙后留下的黄色或是褐黄色的印子,而这些水痕最终都消失在路边的草丛里,下面就是泗陇水库。

  在泗陇水库边,记者注意到,最东边是一个自来水取水口,而距离它大约几十米远处,一片小水面已经成褐黄色的了。村民们说,正是基于这些原因,害怕脏水面继续扩大,他们才采取了这样的过激措施。

  矿场压在水源地上

  记者随即走进这个洗矿场,洗矿场的建筑群背对着泗陇水库,前面是作业区,后面是厂房。两条小路从其中延伸出来。

  在其作业区,有几排水槽,里面满是黑色的矿砂。一条条长而粗的白色水管延伸到了山下80多亩的水塘,水塘的颜色黄而暗,夹在青翠的草丛里很是显眼,这是矿场的尾矿坝。记者看到,洗矿场的污水都已经流到了里面。洗矿场目前已经停工了,在现场看护设备的是一名姓张的工作人员。

  据张介绍,这个采矿场原本地址在安徽马鞍山,不久前刚刚搬到这里。目前他们企业的所有手续都是齐全的,所产生的污水也全部下了尾矿坝,为了防止尾矿坝漫溢,污水涌进下方的泗陇水库,他们还修筑了二道坝。“只要我们的污水不下泗陇水库,就不存在问题。”

  但是村民们立即否定了这个说法:“他们的尾矿坝,修筑在山腰,污水就拦截在里面,只一两道土坝,就能将水控制在里面?这个尾矿坝和我们的水源地太近了,只有几十米远,泥水渗漏不过去?”更让村民们担心的,是山体的雨水,据介绍,架子山的森林是一片自然林,每年都产生大量的山体雨水,这些水很自然地全部下到了山下的泗陇水库里,而现在在山顶建了一个这样大规模的洗矿场,必然会将大量的泥水、矿砂、粉尘冲刷进水库里。

  村民们也表示,他们知道这个企业对当地的经济发展很重要,但是他们表示,请来“财神爷”他们很欢迎,问题是现在有关部门将这个“财神爷”摆错地方了。

  此外,据介绍,这个洗矿场是个典型的用水大户,每天的用水量惊人,他们在水库边修建了一个泵站,从水库里大量提水,村民们担心到了旱季,将使村民的灌溉用水产生大麻烦。为了防止产生这样的问题,村民们摘掉了泵站房的瓦片,洗矿场随即将取水设施搬回了场区。

  如何解决成大麻烦

  在横溪镇西岗社区副书记陈五四的办公室,记者了解到,这家企业名为苏丹矿业有限公司。不久前横溪镇政府花大力气招商引资来的。它确实是村里的财神爷,每年纳税加上缴可以达到500万元元人民币。

  谈起这个问题,陈副书记直挠脑袋:“烦啊,我们从这个月8日开始,就一直在努力地协调着,但一直没什么进展。”据介绍,这个企业建起来后,他们也知道会产生一些污染,而这个水源地确实非常重要,污染不得,手心手背都是肉。

  为了解决问题,他们也在积极探索解决途径,目前他们的解决方案是,让企业出资,沿着盘山路修建一条几十厘米深的排水沟,然后将这个排水沟再接进洗矿场的尾矿坝里,进行循环利用。至于洗矿场产生的粉尘问题,他们拟在洗矿场与水库之间建设一条几米高的隔离墙。

  陈副书记表示,不排除这些村民中,有部分人不是完全热心环保的,而是为了争取一点赔偿款。他表示,这个问题他们已经和企业协商过了,企业也初步同意拿出20万元的补偿款,但是社区的意见是,不将这笔款发放下去,而是用之为水库边的一些村民建设基础设施和发展福利事业。“钱不能直接发下去,这会刺激一些动机不良的村民,届时问题将会更加激化开来。”

  截至记者采访结束,事情还没有得到妥善解决。

  (编辑雨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