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告慰英灵激励后人 八旬翁自费为抗日阵亡将士立丰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11:15 大河网-大河报

  本报信阳讯“绝不能让子孙后代忘记那段历史,更不能让抗日将士的事迹湮灭在历史中!”昨日,信阳市84岁的老人蔡静远说起“抗日战争信阳战场旧址”纪念碑时,格外激动。几天前,这位老人个人出资,在信阳市贤山山麓,为200多名烈士立起丰碑。

  蔡静远老人生于1922年,是土生土长的贤山人。1938年10月的一天,还是少年的他,目睹了惨烈的“贤山拼搏战”——这是抗日战争时期,日寇在攻占信阳时唯一的一场战斗

。“打得真惨啊!”回想起68年前那个中秋前夜惨烈的一战,蔡静远仍然记忆犹新。“10月11日深夜,敌人的一个先头部队被歼灭后,第二天凌晨,敌军主力便向贤山发动了疯狂的反扑。此时第五战区第一军78师师长刘定祺带着部队仓皇逃遁,只有468团3营的将士还在坚守阵地,与敌人展开肉搏战,最后,全营将士全部壮烈牺牲。”

  因为曾目睹了这场惨烈的战斗,蔡静远老人一生都沉浸其中难以忘怀。自上个世纪80年代起,蔡老就一直为他的两个愿望而奔波:一是在贤山立一个纪念碑,以纪念信阳唯一的一次抗日战斗;一是在河南岸立一个“万人坑”碑,记载日寇侵占信阳时犯下的累累罪行。可是,尽管他多方奔走,但这两个愿望一直没能实现。最终,他毅然决定自己出资,为这些抗日英雄们的英魂找一处安息之地。于是,他在去年冬天找人刻了这块“抗日战争信阳战场旧址”纪念碑,并在今年抗日战争胜利61周年纪念日前夕,将碑立于贤山。

  另一块纪念碑的命运,也让老人十分挂念。这块碑,就是已刻了多年,至今却找不到归宿的“万人坑”碑。据蔡老讲,日寇在占领信阳的7年间(1938年10月12日至1945年8月),在信阳制造多次大屠杀,其中在河柳树林边,7年内几乎每天都有人被日寇拉到这里屠杀、活埋,据了解,日寇在此累计杀害我同胞1万余人。10年前,这个坑被挖出。一些惨遭日寇屠杀的死难者亲属及部分热心市民集资,撰文并刻写了一块“万人坑”碑,想立在此处,但因城市建设等原因,一直没能立成。

  根据蔡老的提示,记者几经周折,终于在信阳军分区大成殿后一花圃内找到了这块被人们遗忘多年、湮没在乱石中的碑。蔡老说,希望有关部门能出面将这两块碑找一个更妥当的地方永久竖立,以告慰英灵,激励后人。线索提供赵智勇

  □首席记者何正权通讯员晏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