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罗斯空难:风暴疑为祸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11:15 大河网-大河报

  

俄罗斯空难:风暴疑为祸首
“没有人生还。”乌克兰紧急情况部发言人说。

  “每个人都死了。”俄罗斯紧急情况部发言人说。

  俄罗斯一架图-154型客机22日在乌克兰坠毁,机上160名乘客和10名机组人员全部遇难,其中包括数十名儿童。经过初步调查,这起特大空难并非恐怖事件,罪魁很可能是恶

劣天气。

  风暴

  当天下午,俄罗斯普尔科夫航空公司客机从俄黑海旅游胜地阿纳帕飞往俄第二大城市圣彼得堡,途经乌克兰上空时出现异常,在当地时间15时37分发出求救信号,随后不久便坠毁在乌首都基辅以东640公里处的顿涅茨克地区。

  乌克兰紧急情况部发言人科尔萨科夫说,初步获取的信息显示,飞机失事时,顿涅茨克地区上空袭来一阵风暴,狂风夹杂着暴雨和雷电。俄罗斯紧急情况部发言人安德里亚诺娃也援引从乌克兰方面得到的消息,飞机可能遭到雷击。

  普尔科夫航空公司副经理萨莫申在圣彼得堡告诉美联社记者说,飞机失事前,飞行员打算使飞机爬升1000米躲避风暴。第一次求救信号发出时,飞机已经从9000米升至1.1万米,随后又有两次求救信号,最后一次发出求救时,飞机飞行高度为3000米。

  乌克兰紧急情况部官员克罗尔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说,飞机在抵达1万米高度时着火,因此机组决定紧急迫降,但由于客机的起落架没有打开,机腹先行坠地,随即发生爆炸。

  “唯一可知的事实是天气很糟,风暴猛烈,能见度很低。”另一名乌克兰紧急情况部官员卡斯托尔斯基在接受电视采访时说。

  乌俄两国官员一致强调,没有任何迹象显示这起空难是恐怖袭击事件。

  现场

  在顿涅茨克北部一座村庄的沼泽地带,当地居民发现失事飞机的机尾和依然燃烧的飞机残骸。电视画面上显示出烧焦的地面、白色浓烟和正在寻找“黑匣子”的调查人员。飞机失事现场已经被封锁,救援人员还在寻找尸体,消防员也在继续灭火。

  一名没有公开姓名的妇女告诉俄罗斯电视一台,这架飞机就像“一片花瓣一样坠落”,“它在飘浮,它在环绕,然后它下坠,紧接着发生爆炸,然后开始冒烟”。这名女子一边说,一边挥舞着自己的手臂,模拟着坠毁时飞机的形态。

  16岁的村民顿涅茨说,他看到飞机在空中停留一会儿,然后呈螺旋形下降落地。“那里有飞机碎片和尸体,里面还有孩子。很多尸体都在燃烧,我们试图把火扑灭,但是所有人都死了,真是一副可怕的场面。”他说。

  在俄罗斯圣彼得堡的机场,大约60名遇难者亲属和朋友悲痛欲绝,已经被带入机场内一座电影院,数十名心理学家向他们提供帮助。

  普尔科夫航空公司副经理萨莫申说,从乘客名单上可以看出,机上有不少家庭,其中也不乏外国人,如荷兰乘客。

  调查

  对于飞机失事原因,圣彼得堡机场官员纳利约腾科拥有不同看法。他说飞机失事时天气“良好”,而且飞机驾驶完全遵照安全守则。

  他在机场告诉记者,这架飞机迄今已经有14年历史,飞行时间共24215小时,自从上次保养检查后又飞行9000公里,尚未到达再次保养检查的时间。

  22日晚,俄罗斯总检察长柴卡宣布,将展开刑事调查,查看失事飞机的驾驶是否存在“违反安全守则”现象。乌克兰和俄罗斯政府都已同意他带领调查人员前往失事地点展开现场调查。

  与此同时,乌克兰政府也宣布成立特别委员会,由交通部长鲁德科夫斯基负责,帮助死难者亲属。

  乌克兰总统尤先科在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通话时承诺,在俄罗斯政府调查此次空难原因过程中,乌克兰会提供所有必需的帮助,并协助确认和送还死难者遗骸。

  “总统尤先科以所有乌克兰人民的名义向俄罗斯总统普京表达他最真诚的哀悼。”尤先科办公室在声明中说。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8月22日,在乌克兰的顿涅茨克,坠毁的俄罗斯图-154客机支离破碎。新华社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