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现场称重显露市场“窍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11:19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现场称重显露市场“窍门”

  同样规格的塑料袋称重,天平总是偏向回料袋一侧。

  本报讯同样大小的塑料袋,份量却大相径庭!昨天,记者通过现场称重的方法,对可降解环保袋与普通回料袋进行了抽样实验,结果显示,同样大小的袋子,环保袋份量普遍

比回料袋轻,尤其是用于装鲜活水产的环保袋,份量只是回料袋的40%。而透过这一重一轻的比较,却能折射出目前市场经营的一些“门道”。

  实验显示:天平侧向回料袋一边

  昨天,记者从市区菜市场抽取多种规格的回料袋、环保袋进行了称重实验。其中一种规格的塑料袋为装鲜活水产的袋,尺寸为40CM×20CM,称重结果为,回料袋平均每只0.02公斤左右,而环保袋平均为每只0.0085公斤,环保袋的重量只有回料袋的42%。而另一种用于装蔬菜的特大号塑料袋,回料袋每只0.0315公斤,而同样大小环保袋每只重0.019公斤左右,环保袋份量为回料袋的60%。

  市场“窍门”:袋越重越赚钱

  其实在使用中,很多消费者也都有如此感觉:回料袋重,环保袋轻。据分析,回料袋由于是废料回收再使用,内含杂质、重金属较多,加上袋壁较厚,份重较重,而环保袋则是用全新的塑料粒子加可降解母料组成,纯度高,袋体透明,袋壁薄,份量较轻。目前,宁波市场所使用的环保袋已通过“中国环保标志”认证。

  但正是环保袋的“轻”,使其在推广中遭到阻力。目前,市民在菜市场买菜过秤时大多是带塑料袋称的,市场“窍门”也便由此而生———用份重越重的塑料袋来装单价越高的商品,袋的“身价”就越高。一位业内人士为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前述的鲜活水产袋为例,过去经营户使用回料袋,平均每只0.02公斤,如果带袋称1公斤60元的螃蟹,那么这个袋的价格就相当于1.2元,实际上袋的购买成本为0.14元,两者相减,经营户从袋子上可赚1.06元;如果用环保袋,每只平均0.0085公斤,用袋称同样价格的螃蟹,袋子的价格相当于0.51元,减去购袋成本0.16元,经营户只能赚0.35元,比起使用回料袋,经营户一下子就少赚了0.71元!如果水产经营户日消耗水产袋300个,光此项“损失”约200多元。

  另外一点,水产袋多为有色袋,里面装点水,消费者难觉察,而水的份重也是按每公斤60元的价格“强卖”给了消费者,而环保袋为透明袋,里面有水外面很容易看出,经营户的不规范行为将减少。

  推广“阳光袋”:还需消费者多支持

  可降解环保袋从7月底在甬城八家菜市场试点推广以来,小小环保袋的命运就起起伏伏,环保袋为何会遭遇较大的阻力?据业内人士分析,从某种意义上讲,无毒无害、可生物降解的环保袋不仅关系民生健康、生态环境,它也是一种“阳光袋”———提倡一种诚信经营。环保袋的份重轻、袋身透明,使之与少数经营户所热衷的“黑心袋”形成鲜明对比,“用环保袋难赚钱”,这也是少数经营户抵制环保袋的内在因素之一。

  “关键要提倡消费者主动使用环保袋,促使经营户使用,这也是外地成功推广的经验之一。”市贸易局蔬菜副食处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杭州推广环保袋时,起初也受到抵制,后来通过不断的努力,使消费者真正体会到使用环保袋在卫生、质量等方面的种种好处,逐步养成“非环保袋不用”的习惯,反过来促使经营户全面使用环保袋———因为没有环保袋,生意可能就溜走了。(记者周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