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伟大的战争要打一百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11:23 信息时报

  一个环节多年恩怨

  对伊朗核问题要透过现象看本质,它其实是美国同伊朗几十年来政治、经济、军事争斗中的一个环节。

  美伊恩怨史非常复杂。两国眼下结仇最主要的起因是,伊朗1979年伊斯兰革命后突

然从美国在中东的盟友变成敌人。伊朗伊斯兰政权刚刚成立就默许学生占领了美国大使馆,扣押美外交官444天,这一事件导致两国断交。

  此后二十几年中,美伊关系一直交恶,伊朗在美国的政治、经济和军事制裁之下,经济一度几乎崩溃,“多亏”美国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忙于对伊拉克的两场战争,伊朗才得以重整旗鼓,趁机修复与美国以外的大国关系,经济建设逐渐得以恢复,还悄悄研发了自己的导弹系统和其他军事装备,军事力量得到很大加强。美国当然知道这一切,无奈腾不出手来。

  2003年美国发现伊朗在秘密发展核计划后,又将矛头对准伊朗。因为一个拥有核武器的伊朗将大不一样,有可能毁掉美国苦心经营几十年的中东总体战略。所以,美国在2003年以后尽一切可能、动用一切力量来阻止伊朗政治、经济、特别是军事上的崛起,以保证布什提出的大中东民主计划——即以美式民主和价值观以及西方文化来改造中东的计划——得以实现。这也是美国对伊朗的核计划极其敏感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

  独霸中东一意孤行

  在所谓的冷战结束后,整个世界形成了美国独霸天下的局面。

  在中东,美国以经济援助和和平进程等手段基本将阿拉伯世界主要国家的手脚捆住,同时用全面制裁手段制服了原来与美国对抗的国家,通过战争征服了伊拉克。应该说,在美国眼中,伊朗是中东最后一座堡垒。

  伊朗能否拿下,还直接影响着其邻国伊拉克的局势,当然对黎巴嫩和巴勒斯坦的局势也有非常大的影响。美国若能在伊朗得手,中东将彻底是美国天下。

  尽管这只是美国的如意算盘,其结果可能会是美国在中东泥足深陷,中东局势可能会更加动荡。可是当事者迷,美国走到今天这一步,已经没有退路。

  5种战后 才会出兵

  美国总统布什多次在讲话中宣称,他目前正在领导美国人打一场可能要经历一个世纪的反恐战争。布什将这场战争同上个世纪的冷战相提并论,话外之音是,他要像美国前总统杜鲁门那样,为冷战后来的胜利打下一个坚实基础,而剩下的工作则要未来几代美国人来完成。

  在这场旷日持久的生死博弈中,美国无疑是强者,而伊朗则是弱者。按照弱肉强食的森林法则,美国应该最后胜出。可是事情没有那么简单和容易,强者有强者的霸道,弱者有弱者的谋略,令人眼花缭乱的心理战、意志战、宣传战、外交战和经济战之后,才可能会是美国对伊朗的军事打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