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5年牢狱人生 两段破碎婚姻施明德与前妻的恩怨情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11:23 信息时报

  

25年牢狱人生两段破碎婚姻施明德与前妻的恩怨情仇
施明德25年牢狱人生,带给他两段破碎婚姻及一生难以磨灭的伤痕。

  施的第一任妻子陈丽珠是施明德妹妹的小学同学,出身高雄望族,陈丽珠常常在施家玩耍,后来爱上施明德,曾说愿为他跳爱河。1959年,18岁的施明德以高中同等学历进入岛内“陆军炮兵学校”,19岁的青梅竹马女友陈丽珠在此时怀孕,两人结婚,但几年后在施坐牢期间才补办结婚登记。

  大女儿施雪蕙出生后没多久,施明德因叛乱罪在小金门被捕,从此进入人生第一段坐牢15年岁月。友人形容,陈丽珠是个非常热情的女子,施明德虽被判无期徒刑,陈仍无怨无悔,带着女儿每几个礼拜就往绿岛跑。从高雄经台东出海到绿岛路途漫长,陈丽珠丝毫不以为苦,就这样数年如一日持续照顾与守候丈夫。施明德在狱中胃出血,陈丽珠为了营救他,还扬言要到“总统府”自焚,当时陈丽珠确是施明德的最大支柱。施明德1968年因胃病狱外就医,陈丽珠常前往探病,隔了不久两人有了二女儿施佩君。

  但造化弄人,施明德被关长达13年后,陈丽珠爱上受施之托照顾妻女的“牢友”庄某。施本被判无期徒刑,1975年蒋介石过世特赦,施得以在1977年出狱。出狱后,两人正式办妥离婚手续。隔年,施明德与艾琳达结婚。

  历史悲剧导致两人彼此怨恨。施觉得遭“背叛”,认为陈丽珠向女儿灌输施的负面印象,也对陈到处张扬“施明德前妻”名号相当不满。陈丽珠则认为施明德太“残忍”,完全漠视自己辛苦扶养两个女儿长大的事实,甚至在外散播对她的敌意。知情人士说:“两个人其实都只强调对自己有利的回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