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坠机主流结论:气流颠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11:23 信息时报

  

俄坠机主流结论:气流颠簸
坠毁的飞机残骸旁是从空中跌落的一具尸体,内脏已从胸腔滚出,惨不忍睹。
俄坠机主流结论:气流颠簸
搜救人员正在飞机残骸旁。时报综合报道 俄罗斯一架在乌克兰东部失事的图-154客机,具体的死亡人数已确定为170人,而不是前天报道的171人。俄罗斯运输部长列维京23日在莫斯科宣布,在乌克兰境内失事的俄罗斯图-154客机上的两只“黑匣子”均已找到。目前工作人员正在破解两只“黑匣子”的内容。

  罹难人员未发现中国公民

  据飞行安全领域的专家判断,该客机失事可能是飞机因气流影响颠簸而坠毁的。同时,初步报告显示,这起空难不是恐怖事件,乌克兰和俄罗斯两国官员一致强调,没有任何迹象显示这起空难是恐怖袭击事件。

  据报道,目前已经查清有5名外国人在坠机事件中遇难,其中多为荷兰籍人士。中国公民的名字没有出现在俄紧急事务部公布的失事客机乘客名单中。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和中国驻圣彼得堡总领馆也未收到关于中国公民在此次空难中伤亡的消息。

  普金下令哀悼半日

  同时,为了悼念在乌克兰失事的俄罗斯客机上的遇难者,普京总统已于22日签署总统令,宣布24日为俄全国哀悼日。 根据总统令,俄罗斯全国将在哀悼日当天降半旗。普京在总统令中还要求俄联邦政府与各联邦主体国家权力机关,要共同采取必要措施来帮助遇难者家属。

  ■事后悬疑

  失事前就可找出三大疑点

  尽管失事飞机的黑匣子已经被找到,有关飞机坠毁的原因最终会有一个水落石出的解释。不过种种迹象表明,除了气流颠簸最终导致了飞机失事,在当时恶劣的天气条件下,一定还会有很多其他不为人知的原因。

  据《中国日报》

  疑点1

  天气恶劣或被闪电击中

  关于此次空难的原因,一种说法认为可能是恶劣的天气导致。在黑匣子被找到以前,比较一致的说法是图-154客机是被闪电击中的。俄罗斯紧急事务部的发言人说:“飞机遇到了雷暴,被闪电击中。” 俄罗斯紧急事务部发言人援引从乌克兰方面得到的消息说,飞机可能被闪电击中。她还表示,目前已经确定,飞机失事前没有发生任何爆炸。

  客机的所有者普尔科夫航空公司则透露说,机组人员在与地面人员失去联络之前共发出了4次求救信号,其中3次是在1.17万米的空中发出的,另外一次是在3000米的空中发出的。在最后一次信号中,飞行员说飞机遭闪电击中而起火,他们需要紧急迫降。但是,紧接着,飞机便以极快的速度下降,最终消失在人们的视野里。

  疑点2

  遭直接威胁才发紧急求救

  尽管俄罗斯紧急事务部初步认定客机失事的原因很可能是遭遇到了强气流,但也有专家认为可能是人为因素导致。 马戈姆德·托尔波耶夫是俄罗斯空军一位退休的试飞员,他认为,这一客机的坠毁很可能是由人为因素造成的。 托尔波耶夫表示:“现在还很难进行评论。调查人员必须考虑当时的各种环境因素。但在我看来,此次客机失事很可能是由人为因素造成的。”

  俄罗斯飞行员协会主席接受采访时说:“目前还很难做出肯定的结论,这种情况很难存在一些固定规律。当飞机遭遇到这种强度的气流时,几乎不可能出现解体并坠毁。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只有当飞机的飞行安全遭到直接的威胁时,他们才会发出紧急求救信号。”

  疑点3

  空管称飞机曾打算改变航线

  乌克兰一名发言人8月23日透露说,在俄罗斯客机失事之前,乌克兰航空管制人员曾允许该客机改变航线,以躲避风暴。 据报道,负责调查坠机事件的乌克兰政府委员会主席鲁科维斯基对当地电视台透露说,由于天气恶劣,乌克兰地面控制人员允许俄客机机长在原航线以东20公里的空域飞行。

  他说:“当飞机进入乌克兰飞行控制区时,因为天气恶劣,俄罗斯的机组人员要求在原航线以东20公里的空域飞行。控制人员同意了他们的请求。” 鲁科维斯基说,这架客机受到了气旋风暴的影响,但是目前谈论飞机失事的具体原因还为时过早。目前,包括30名顶级专家在内的俄罗斯营救人员已经抵达坠机现场。

  ■现场回顾

  “像一片花瓣一样坠落”

  当天下午,俄罗斯普尔科夫航空公司客机从俄黑海旅游胜地阿纳帕飞往俄第二大城市圣彼得堡,途经乌克兰上空时出现异常,在当地时间15时37分发出求救信号,随后不久便坠毁在乌首都基辅以东640公里处的顿涅茨克市地区。乌克兰紧急情况部发言人米哈伊洛·科尔萨科夫说,初步获取的信息显示,飞机失事时,顿涅茨克市地区上空来袭一阵风暴,狂风夹杂着暴雨和雷电。

  一名没有公开姓名的妇女告诉俄罗斯电视一台,这架飞机就像“一片花瓣一样坠落”,“它在飘浮,它在环绕,然后它下坠,紧接着发生爆炸,然后开始冒烟”。这名女子一边说,一边挥舞着自己的手臂。16岁的村民热尼亚·顿涅茨说,飞机呈螺旋形下降落地:“那里有飞机碎片和尸体,里面还有孩子。很多尸体都在燃烧,我们试图把火扑灭,但是所有人都死了”。

  据新华社电

  ■背景介绍

  图-154已涉30起空难中国4年前就已停用

  时报综合报道 图-154客机自1968年面世以来,涉及最少30次空难。这种飞机中国4年前已全面停用,但仍然是俄罗斯及前苏联加盟国的主要民航交通工具,俄罗斯一半的旅客每天乘搭这款飞机来往各地。中国也曾拥有31架图-154客机,该款客机曾服务中国15年,但在2002年10月全面被淘汰。

  近年相关空难

  ●2004年8月24日

  俄一架图-134客机和另一架图-154客机几乎同时在莫斯科以南的地区坠毁。两架客机一共有90余人已全部遇难。

  ●2002年7月1日

  晨7时左右,一架载有69人的图-154客机和一架波音757货机在德国与瑞士交界的博登湖上空相撞,两架飞机随后坠落在湖边的公路上。

  ●2001年7月3日

  俄罗斯远东地区一地方航空公司的图-154客机坠毁,机上145名乘客和机组成员全部遇难。失事原因可能是飞行员担心浪费燃料被扣薪水,结果导致飞机失控。

  ●1996年8月29日

  俄罗斯一架图-154客机在乌克兰顿涅茨克地区坠毁,机上170名乘客与机组成员全部遇难。

  ●1995年12月7日

  俄罗斯一架图-154客机在乌克兰顿涅茨克地区坠毁,机上170名乘客与机组成员全部遇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