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将民工扛尸拍成贺岁片算不算"恶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11:27 浙江在线

  由第六代导演张扬执导的电影《落叶归根》正在昆明市永昌小区老鸦营村拍摄,电影是以湖南人李绍为千里扛尸返乡的经历为素材创作而成的,赵本山出演男主角,该片将以喜剧的姿态“贺岁”。据8月23日《南方都市报》报道,从2005年5月在自家田头接受张扬的采访,到2006年8月17日,本报记者的来访,李绍为一直不知道他的故事准备被搬上银幕,即将以“一个个幽默讽刺的小品式荒诞故事”与全国人民见面。

  自去年1月4日《新京报》等各大媒体报道了“四民工千里运同伴尸体回乡遭死者家属责难”的新闻后,湖南人李绍为一下子就成为一个悲情人物,成为众多读者关注和同情的对象,同时该事件也作为一个社会悲剧引发了广大网友和时评家们的热议。尽管一些人对李绍为缘于愚昧无知做出的此等举动不无微词,但绝大多数人对其义薄云天的壮举给予了极高的评价,不为别的,就因为大家从其义薄云天的壮举中品味到了一种难言的辛酸。一句话,“千里背尸”是一则百分之百的悲剧。而今艺术家们要将其拍成一部小品式的荒诞故事,以喜剧形式为全国人民“贺岁”了!我不知道其他人是否能接受这样的艺术创意,反正从我的感情上来说,我是无论如何无法接受的。明明是一则悲剧,偏偏要将其拍成喜剧,而且还是小品式的荒诞故事,这不是“恶搞”吗?

  艺术家们想过没有,如此“恶搞”,是否对客死他乡的左某的亡灵失之不恭,是否对不住老实巴脚的老农李绍为?小品大师赵本山的戏谑天才无与伦比,让其来扮演以李绍为为原型的男主角,一个幽默,一个老实,一个讽刺,一个木讷,这之间确能构成极大的喜剧张力,只可惜这样一来,完全颠覆了原来的悲剧情节不说,尤其是将李绍为这样的悲情人物漫画化后供人们作为笑料的艺术效果将会重创人们的感情。

  鲁迅曾有言:“悲剧是把有价值的东西毁灭给人看,喜剧是把无价值的东西毁灭给人看。”发生在现实生活中的千里扛尸返乡事件当然是悲剧,艺术家们将该事件背后蕴涵着的“有价值的东西”毁灭给人看,这不仅事关审美态度,而且关系到艺术家们的人道主义立场问题。这并不是说,“千里背尸”这样的悲剧就绝对不能用喜剧形式来表现,只要艺术家们具有果戈理、契诃夫那种艺术天赋,能赋予作品“含泪的笑”或“含笑的泪”这样的艺术效果,或者秉持鲁迅的创作态度:在刻画形形色色的底层民众时做到“哀其不幸,怒其不争” ,那也未尝不可。但凭我对中国小品艺术创作及赵本山等小品艺术家的表演风格的了解,担心这部“贺岁”片会拍成一部搞笑片,流于肤浅油滑,将有价值的东西拍成了无价值的东西,从而加剧本来已经被商业利益左右得不成体统的影视市场的不良风气。


作者: 王学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