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学可否自主招收丁俊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12:12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李征 杨玉红 钱钰报道

  昨日,第三届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学生会主席论坛在延安中学举行,本市39所市级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的学生会主席代表全市青少年进行宣誓。会上,中学生、专家还就创新、中学生责任等话题进行了对话。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炜、市政协副主席王荣华等领导出席论坛并讲话。教育界专家、上海市39所市级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的校长和学生代表500余人出席本次论坛。开幕式后,

复旦大学副校长蔡达峰、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曹德明、东华大学校长徐明稚、上海大学副校长叶志明、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卢汉龙等专家和上海中学生代表对话,就中学生如何形成正确的荣辱观、中学生在迎世博中的责任与行动、中学生如何创新以及提供创新的氛围、高校自主招生与学生成长等话题进行热烈的交流和探讨,中学生更加明确了自己所承担的责任。

  本次论坛由上海市精神文明办、市科教党委、市教委、团市委、上海社会科学院和解放日报报业集团作为指导单位;新闻晚报、上海电台、东方网和上海社科院青少年研究所主办。

  ■丁俊晖会被自主选拔录取吗

  从今年起,复旦和交大在全国率先尝试自主选拔改革试验,今后类似丁俊晖这样的人才,高校会破例录取吗?“有些东西在大学里学比较适合,而有些则未必,比如说有些手艺的传承就不一定适合大学学习。”复旦大学副校长蔡达峰表示,丁俊晖已从其他渠道学到了技能,从教育的角度来说,没必要再进行另外的培养,中国很少有学校可以培养台球世界冠军的。

  东华大学校长徐明稚补充说,上大学不是惟一的成才路,人才未必一定要通过大学来培养,成才的路非常宽广。

  ■创新要从培养动手能力开始

  “前几年我做学生工作,开学第一天,一个学生有五六个家长‘前呼后拥’,有些学生连挂蚊帐都不会,对这样的学生谈创新简直是天方夜谭!”对于一些学生空谈“创新”,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曹德明毫不客气地直指出,现在的学生动手能力太差。

  曹校长认为,从来不做家务的学生,谈何创新呢?他还谈到很多学生出国留学,根本适应不了那里的环境,无奈只好打道回府。“培养创新意识很重要,但创新不能一蹴而就,必须从一些不起眼的小事做起。”

  ■校长谈中外学生讲话的差别

  复旦大学蔡校长发现,现在的孩子说话有一套模式,听起来似曾相识,他们最终目的是希望对方听得舒服,而不是自己讲得舒服。外国学生的发言一般没有程式,没有什么套话,因为他们讲自己真实的东西,说得很深入。

  上海大学副校长叶志明也提到女儿在加拿大读小学的例子,美国的小学生做四则运算,从来都是从左算到右。而他女儿则运用了中国老师教授的运算规则。美国老师对于她的做法惊讶至极,夸奖女儿做得太完美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