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调查:中国是欧洲企业青睐的研发投资地之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12:22 新华网

  新华网布鲁塞尔8月23日电(记者刘黎)欧盟委员会23日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由于广阔的消费市场和丰富的低成本技术人力资源,中国成为目前欧洲企业在欧美之外地区首选的研发投资目的地。

  这份题为《2005年欧盟10部门研发投资商业趋势调查》的报告说,欧洲企业期望在未来3年中以每年5%的幅度增加研发投资,大大高于近几年来每年0.7%的研发投资增幅。

欧洲企业普遍认为,市场对新产品、新服务的需求以及科技发展带来新的市场机遇,是推动它们增加研发投资的主要动力。

  调查显示,欧洲大多数企业将德国、英国和法国列为其在欧洲的首选投资地点。在欧洲以外地区,美国被视为最佳研发投资地,其优势是既有高度集中的学术科研机构和高科技公司,又有巨大的市场。中国和印度分别名列第二和第三,两者的共同优势是有大量低成本的技术人力资源。在青睐中国的欧洲企业中,从事化学品生产的企业数量最多,其次是工程和机械企业以及医药与生物科技企业。

  报告说,在选择研发投资地时,欧洲企业最先考虑的三大因素是当地的市场准入、技术人力资源储备和专业研发知识成果的便利使用。同时它们也会考虑当地的宏观经济和政局稳定因素以及研发合作机会。

  《2005年欧盟10部门研发投资商业趋势调查》是欧盟委员会去年下半年对10个主要工业部门的440多家欧洲企业进行问卷调查后完成的。(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