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当书记遇到80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12:52 青年时讯

  与重庆市委书记同车,她坐在后座。

  旱灾到现在,书记很是低调,不肯接受采访。

  再问,他用玩笑抵挡“现在防火防盗防记者”。

  她开始寒暄。

  “您知不知道您的侧面很像一个人?”

  书记微微一笑:“知道,你是不是要说……?”

  我笑。

  “不不,你像胡军。”她说。

  书记愣一下:“你说那个模特?”

  “不不,那是胡兵,胡军比他帅一万倍,您看过《蓝宇》么?”

  “没有。”

  “你看过《天龙八部》么?就是那个乔峰?”

  “没有。”

  “金庸的小说您都没看过吗?”她吸一口凉气“没关系啦,主要是你们的眼神特别像,我最喜欢这样的男……”

  我赶紧打岔:“听您的老乡说过您17岁因为家里穷去一个食品厂做事?”

  “对,是技修工。”书记说。

  她立刻跟进:“传奇的人物都得有点出身,都得砍点木头什么的。”

  书记笑。

  我接着说:“您在安徽铜陵当市长的时候,是著名的改革派,曾经有过一次思想大解放的讨论……”

  她小脸上都是崇拜的光:“真的吗真的吗有录音吗网上能查到吗我也要看……”

  书记放松地靠向椅背:“那是1991年的事了。”

  我们开始试一试:“其实您做的很多事,包括这次这么大的事情,应该说一说啊。”

  “老百姓不爱看官员说话,只想看他们做事。”他说。

  我说:“书记,其实老百姓也想知道有的事情为什么要这么做,而且是什么人在做,我看过亚洲周刊采访你,说你是个个性官员。”

  书记还没来得及答话,她就飞快地接上了:“像您这样有明星气质的人,就应该改变一下大家对官员的印象,像我这样的人一向不太地道,哦不是不是,是我这个人不太本分,哦也不是——”

  我听得目瞪口呆。

  “哦”,书记说:“你是说你比较叛逆。”

  “对对对对对,平常领导给我们派任务,我们都是躲着闪着,最不喜欢采访当官的了,但昨天见了你,觉得还行。”

  书记也不恼,呵呵笑:“不要忽悠我。”

  看着这一老一小,我终于忍不住了问了一句:“书记,你是不是有个女儿?”

  “对,1982年的。”

  她立刻一下张圆嘴:“跟我差不多大啊怎么可能你怎么会有那么大的女儿是不是结婚很早?”

  我低头装着看材料,一边听书记给她耐心解释自己的家庭状况,一边笑得直发抖。

  到了目的地,秘书长把我们俩叫到一边,说:“书记不可能接受采访。”

  她蔫了,但还是跟在书记左右,毒日头底下在干枯的河岸里的大石头上磕磕绊绊地走,爬山入林,还在水稻地里头蜇了脚。

  一天,就跟着。

  等回去的路上,她一句话都没有,又累又饿,困了,倒在椅背上。

  小脸朝天,嘴张着。

  书记回头看了一眼,什么也没说。

  最后,回到市委已经夜里十一点了,我们采访了书记。

  “看着你们,还是狠不下心啊。”他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